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行今年皆出融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高晨)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宣布,近日已收到央行和银监会通知,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的次级债券。至此,国内五大行在2011年均已提出或实施了通过股本或债券进行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交通银行于2009年5月8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09-2011年实施债券融资的议案》,同意该行于2011年底前,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0亿元的次级债券。此前,交通银行已于2009年7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5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

  今年国内五大行均已提出或实施了融资计划。其中,工商银行于9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新增发行不超过700亿元次级债券用于补充资本。而就在之前6月29日,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380亿元。至此,工商银行2008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100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已全部发行完毕。而在2010年工行已完成了A+H配股融资450亿元,并发行了250亿元可转债。

  早些时候,其他国有大行已发布了进行债券融资的计划。农业银行在今年1月5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拟发行500亿元次级债用于补充该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6月9日,农业银行公告称上述次级债已经发行完毕。建设银行6月10日晚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的决议。至于中国银行,虽然没有推出新的发债计划,但今年5月已完成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

  ■解读

  明后年将再有融资压力

  长江证券近日所发研报指出,根据平均9%的资本下限要求测算,监管层的资本新规或将对上市银行形成4400亿—5800亿元的资本缺口,第二轮再融资压力将在明后年集中显现。

  银行面临长期资本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银行业面临着较大的资本金压力。虽然现在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但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提前进行补充资本比较恰当。他指出,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之下,现在很难说未来的政策走向会怎样,如果信贷投放政策一旦放松,那么银行的资本金消耗又会较大,到时又会出现较为密集的融资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