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观察:谨慎对待三季报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报业绩由预期中的很差变为不是那么差,或者由预期中的小幅变化转为大幅增长,在近期的市场中成为热点,炒作的理由很简单,业绩重估带来估值修复。一些投资者还开始以此为逻辑寻找下一个超预期股票。

  然而,仅仅是三季报超预期,并不能有力支撑未来的市场行情。再过两个多月,四季度即将过去,投资者除了关注已经过去的三季度的业绩,还应放眼全年甚至明年的情况。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三季报超预期并不意味着四季度会继续超预期,而且判断三季报是否超预期除了要与原来的预期相比,还要与二季度的情况相比,从而合理判断未来的业绩走向。

  首先,从宏观数据看,经济增速回落对于相关行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经济增速回落的趋势较为明显。

  除了主动的宏观调控,需求的萎缩也是经济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受汽车、家电、房地产、纺织等行业需求不旺的影响,钢铁、有色、化工等原材料价格回落十分明显。在这种原材料价格回落的背景下,下游行业的心态变得更为谨慎,基本上是以销定产,尽量减小库存,以避免资产减值带来的不必要损失,这导致四季度的情况很可能是“淡季更淡”。

  其次,从行业数据看,前三季度业绩的同比增长并不意味着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以化工行业为例,从前三季度看,2011年化工品景气整体好于2010年;从单季度看,由于2010年第三季度是全年盈利低点,因此无论今年前三季度还是第三季度,同比均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二季度以来化工品价格逐步回落,第三季度盈利环比成下滑态势,相关子行业如化纤、聚氨酯、氯碱、纯碱、氟化工等表现较为明显。不少券商行业研究员判断,非金融板块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整体业绩环比为负增长,第四季度继续环比负增长。据统计,10月以来,剔除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已有几十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业绩变差的公司占据了多数。

  第三,回到具体的公司,向上修正业绩不管怎么说总是一件好事,但超预期有的时候是真的超预期,有的时候则是“伪超预期”或者“被超预期”,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预期的时间有远近,更何况不同人的预期并不一样,单纯说超预期没有任何意义,关键还得看超预期的原因和业绩的未来走向,并结合当前的估值情况进行判断。否则,只是以业绩超预期作为买入的理由甚至追逐涨停板得到的结果可能不会是想象的那么美好。(本报记者 顾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