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掘金破发股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中国水电昨日在神秘资金的护盘之下大涨17%,但这并不能掩盖今年以来新股大面积破发的窘境,《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昨日,今年以来上市的241只新股中,已有123只处于破发的状态。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在破首发价比例和破定向增发价比例上,目前市场与历史两大谷底相比仍有10%至15%的空间,但破发股也提供了选股的安全边际,在未来的2个月中股价破发行价、破定增价、破净资产的股票会产生较大的超额收益。

  记者统计发现,以单月破发比例计算,今年9月份共有21只新股上市,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有9只,破发比例为42%,而从折价比率上看,整个9月份破发新股的折价比例为21%,这两个指标大约相当于2005年3月和2008年9月当时的市场情况,即在底部前的2个月。

  另据中金多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9月破定增价比例为43%,折价率为-18%,在趋势上大约相当于2008年9月的市场情况,同样在谷底前2个月左右。2011年9月破净资产比例为0.85%,在绝对值上与2005年谷底前期相比,差异较大,可比性不强,与2008年谷底前期相比,在趋势上大约相当于2008年8月的市场情况,即在谷底前3个月左右。

  “定向增发的破发情况有可比性,而新股破发比例若要跟998点和1664点去比较的话需要辨证地看待。”大同证券(博客,微博)策略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2005年与2008年当时的新股发行制度还未改革,窗口指导价决定了很多个股的发行估值偏高,所以大面积破发属于正常,但是今年6月份之后的新股发行定价已经趋于理性,很多个股的发行价已经压缩得很低。

  刘云峰表示,在发行估值原本不高但因市场下跌而导致破发的新股中可以找到安全边际较高的标的,另外跌破定向增发价格与股权激励价格的标的都可寻找机会。

  中金公司最新推出了“破发”安全边际票的股票组合,在跌破首发价的股票中推荐农业银行、日上集团、森马服饰;定增破发中推荐了华夏银行、瑞贝卡、盐湖股份;跌破净资产组合中推荐了宝钢集团、广深铁路;股权激励破发组合中推荐了青岛海尔、苏宁电器、亚厦股份;定向增发前破发组合中推荐了科达机电、三维通信。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