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官员“放冷箭”引发市场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最终“药方”的出炉或许将再度推迟。德国方面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不会在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推出决定性的危机解决方案。有专家指出,这一表态意味着欧元区很可能会迎来一场灾难。消息一经传出,市场随即陷入恐慌。

  10月17日,外界对于欧债危机的“药方”能否顺利下单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德国财政部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态,欧盟各国领导人不会在此次峰会上推出一项决定性的危机解决方案。投资者刚刚燃起的一丝希望被德国官员这支“冷箭”重伤,市场陷入恐慌。

  面对外界对欧盟峰会的高涨期望,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塞伯特周一表示,默克尔总理已经向市场明示:“有了这项方案,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画下句点。但目前这个再度燃起的美梦将无法实现,寻找终结欧债危机的具体对策势必得拖到明年。”

  本来,二十国集团期待欧洲委员会在10月23日前通过一个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救助方案。在上周末召开的巴黎会议上,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部长和央行行长批准了一项紧急计划的部分内容,旨在避免希腊债务违约、为银行业提供支持以及控制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并将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各国领导人峰会定为推出这项计划的最后期限。

  而德国的表态极大地打压了市场的乐观预期,令全球股市大跌、大宗商品承压,且主要非美货币全面下跌。

  10月17日,截至北美市场收盘,欧元对美元下跌139点,英镑对美元下跌78点。美黄金昨日收盘价为1676.6美元/盎司,下跌0.38%;原油、金属、农产品等全线收低,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10月17日收盘走低,NYMEX11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跌42美分,至86.38美元/桶,跌幅达0.5%。截至10日17日收盘,CBOT大豆下跌17美分,玉米微跌0.4美分,棉花、原糖等也都出现下跌。三大股指全部大幅收跌,道指收盘下跌2.12%,纳指收盘下跌1.98%,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1.94%。

  兴业银行分析师刘楠指出,德国方面发表的言论使得对欧债问题解决方案寄予厚望的投资者大为失望。欧债问题爆发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欧盟领导人数次在解决方案上规划了一个又一个宏伟的蓝图,但是经常只落在口头上。此次投资者信心再遭打击,未来除非实际可行的措施真正出台,否则将很难赢得市场对欧债问题进展的信心。若10月23日的欧盟峰会上欧元区还未能取得实质进展,迎接欧元的或许将是一场灾难。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则认为,无论10月23日欧盟峰会的结果如何,欧元区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经历此次危机之后,欧盟层面应该加快一体化进程,包括强化财政纪律、统一税率,寄望有朝一日欧元会像美元一样,既发行欧洲共同债券,又可以采取量化宽松,能够把危机向外转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