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1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特高压、智能电网投资机会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行业市场表现欠佳,估值回落:截至2011年9月30日,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市场表现远落后于大盘,电力设备指数上半年跌幅为31.09%,新能源概念指数跌幅为29.0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仅为13.69%。估值方面,除电站设备和输变电设备行业市盈率相对沪深300指数而言处于历史中高端区域外,其它子行业则处于历史中部区域;各子行业市净率相对沪深300溢价水平则均处于历史中部及以下区域。

  特高压交流建设打破僵局,智能电网建设逐步加快:特高压交流建设项目审批进度一直低于预期,淮南-上海线于三季度末获批标志着特高压交流建设打破僵局,受益明显的一次设备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智能电网建设也正稳步推进,“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智能化计划投资的总额为2861.1亿元,年均投资为572.2亿元。目前国内智能电网建设处于试点、规划、标准制定末期,预计2012年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新能源发电无远虑,有近忧:新能源发电发展前景广阔,然而短期却仍受技术、成本以及环境等因素制约。日本核泄漏事故使得我国核电发展显得更加审慎,相关政策推出也显得更加谨慎,但“十二五”装机规划仍有望保持不变;风电装机在连续高增长后受并网瓶颈影响下滑态势已经确立;光伏产业则受全球经济环境恶化,欧洲等重点国家不断下调补贴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三季度继续下滑,预计四季度仍难有起色。

  投资策略:目前电网投资速度明显低于预期,我们预计“十二五”电网大规模投资要在2012年以后出现。展望四季度,仍以防御为主,我们给予行业“同步大市”评级,相对看好特高压、智能电网、以及电机节能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特高压、智能电网投资速度低于预期;变频器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