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存贷款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 但最差时期已经过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份贷款/存款/M2/M1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央行发布

  9月份贷款数据: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4,700亿元,至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9%(8月份同比增幅为16.5%)。1-9月份新增贷款总额为人民币5.4万亿元,约占我们对2011年人民币7万亿元贷款目标的81%,与报道中3:3:

  2:2的贷款季度配额比例相符。存款/M2同比增幅从8月份的15.5%/13.5%降至14.2%/13.0%,而M1同比增幅从8月份的11.2%更显著地放缓至8.9%。

  流动性状况最差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四季度可能会改善

  如我们在8月30日同业市场(第三部分)报告中所述,9月份流动性状况更艰难,因为:1) 存款增长疲弱(月环比0.9%),特别是考虑到季末银行加大吸储力度的因素;2) 定期存款占比上升导致M1月环比下降2%,市场贷款利率显著上升(体现为票据贴现利率大幅上升)。我们认为最差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因为:1) 2011年三季度新增存款人民币1.6万亿元,低于新增贷款+外汇流入,表明对同业资产和相关存款(我们估计总规模为人民币1-2万亿元)监管审查的大部分影响已经显现;2)随着分配到户,9月份释放的人民币3,720亿元净财政存款可能会支撑M1,而且2011年四季度将释放更多财政存款;3) M1环比增幅可能已经触底,并应在2011年四季度改善。

  随着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贷款增长倾向于短期贷款

  贷款增长的主要趋势包括:1) 企业贷款增长仍然更为集中于短期贷款;2) 新增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依然较低,仅占总贷款的18%,与最近几个月的趋势一致,但大大低于2010年的56%。如果这种新的贷款结构得以持续,那么可能会逐步改善银行的贷款分配效率,并扭转2008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贷款期限增长的趋势。

  四季度银行股可能反弹,基本面复苏可能出现在2012年中期

  考虑到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导致9月底股价大幅回调,我们认为中国流动性状况的潜在改善可能会缓解硬着陆担忧,并推动中国银行股反弹。然而,中国银行业基本面的复苏可能取决于亏损企业亏损增长的放缓,后者滞后于M1增长,并可能在2012年二季度触顶。我们评级为买入的首选股:工商银行H 股/A 股、建设银行H 股/A 股、农业银行H股/A 股;招商银行A 股、民生银行A 股、中信银行H股、重庆农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