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撑行情逐渐好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上市大象股的“抽血”担忧下,股指产生动荡;尤其是按照技术来分析,股指短期走势不乐观。在20日均线的反复纠缠下,股市又面临30日均线的压制。

  由于热点轮动过快且没有一定的规律,量能没能持续放大,这样体现出压力逐渐加大的信号。那么市场在本周会出现变盘吗?权重股的新军上市会改变市场的方向吗?

  本周动荡恐加剧

  既然市场面临的是新股抽血和均线的干扰,那么近期分化和震荡可能是必然的走势。在前期量能不能连续放大的情况下,市场不能提供新的动力牵引股指向上,近期市场恐怕震荡加剧。

  首先,上周末建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纷纷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为5%至10%。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贷款的供需矛盾变得突出。在这样的资金供给情况下,市场的结构性会更加突出,动荡的频率和空间可能都会逐渐加大。

  其次,三季报披露逐步展开,在经济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出口疲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凸显增长瓶颈。周期性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业绩开始走下坡路。这点更加说明投机资金在盘中活跃的程度只够维持动荡的能量,部分热点的形成是要靠不断的加剧震荡来换取的。

  三因素撑行情逐渐好转

  其实震荡行情也有助于消化前方的压力干扰,近期K线明显纠缠于多条重要的均线之间,需要震荡来消化压力,使市场迎来重新走强的动力。

  当下市场缺少量能再放大是个糟糕信号,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本周二又迎来大象股的上市,想必从心态上会打击反弹信心,所以不管是良好的走势还是破发的结局都将使盘面震荡加剧,但仔细分析行情在2318点之后还是在逐渐的好转。

  一是按照规律分析,A股市场的风格轮动呈现出一定规律性,虽然2007年前大盘股总体占优,但从2007年11月至今,市场风格从大盘股逐渐转向小盘成长股。十分巧合的是近期政策暖风频吹中小企业,加上前期明显的超跌价格优势,可能形成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底部。这样中小股指有望引领整体股指的向好转变。

  二是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通胀形势并未因节日因素而再度抬头,CPI同比涨幅为6.1%。未来随着翘尾因素的进一步减弱、秋粮丰收以及欧美经济不振致大宗商品价格滞涨等共同提振,通胀下行的趋势或将确立。7月份CPI6.5%的同比涨幅成为年内高点的概率明显加大。那么,通胀压力的逐渐减小为市场整体好转奠定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9月新增贷款创21个月新低,其中M2同比增长13%创新低;M1同比增长8.9%,为2009年以来首次回落至10%以下。根据历史经验,M1同比增速落至10%以下表明A股市场已接近底部,只是不知股指会在底部徘徊多久,但逐渐好转的信号十分明确。

  综上所述,市场在震荡中缓解压力,正在逐渐摆脱单边下行的走势。均线纠缠和大象股上市是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在支撑A股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得到确认前,大盘保持低位宽幅震荡的概率加大,但行情逐渐好转的情绪正在积极酝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