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行业2011年10月报:区域底部显现 反弹时机可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板块处于行业底部,政策支持酝酿反弹动力。9月交易量创年内新低,日均股票成交1063亿元,环比下降34%,流通市值换手率和总市值换手率分别为12.62%、8.34%,毗邻08年水平。在较为弱势的市场环境下,券商股票的坚挺表现显示底部已经形成,预期继续恶化的空间不大。我们预期相关新业务政策将于四季度或明年逐步推进,受益于政策利好预期的券商股有望成为市场反弹的先锋,是较佳投资标的。

  投行业务:公司债提速。9月总募集资金590亿元,权益类融资458.7亿元同比减少15.5%、环比下降29.8%。IPO项目22家、募集资金289.3亿元;环比增加4.6%。债券类融资规模131亿元。近期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司债的平均审核周期已缩短至1个月左右,预计债券发行规模将快速提升资产管理业务:政策松绑促业务增长。9月证监会向各券商资管部门下发关于修订《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的基本思路(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取消集合计划审批、产品创新、产品相关终止条件删除等重要条款广泛征求意见。9月成立11只集合产品,发行规模72.6亿元,环比减少5.1%。

  截至9月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58只,资产规模1659亿元,环比增长4.6%;资产净值1619亿元,环比增长4.8%。预期资产管理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震荡使9月盈利欠佳。受证券市场大幅震荡,券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大幅缩水。9月17上市券商营业收入13.78亿元,净利润-1.96亿元,环比分别下降43.6%、140.4%。9月海通和国元环比分别增长520.6%、78.3%。

  月上市券商净利润率均有所下滑,海通证券的净利率达53.8%。9月17家上市券商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海通9月ROE为0.59%。

  预期两融业务加速推进。9月75家未开展两融业务的证券公司在北京参加融资融券培训,培训会上要求各证券公司需做好交易、结算和技术等准备工作我们预计部分券商将陆续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壮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两融业务转常规有望提速推进。9月融资融券余额336亿元,占流通市值比0.19%。9月5家上市券商融资融券余额市场份额小幅上升。

  风险因素:成交额继续下滑、创新业务推进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