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橡胶跌停 焦炭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欧美股市、商品市场下挫影响,周二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面积低开,全天走势未见起色,至尾盘再度出现杀跌。各品种方面,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工业品跌幅较大,其中橡胶主力合约收盘前10分钟封住跌停,大跌6.01%;此外,今年4月份新上市的焦炭期货合约昨日创出上市以来新低,而螺纹钢目前已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跌,创下一年来新低。截至收盘,三大交易所品种无一上涨。

  对于昨日商品市场惨烈走势的原因,金瑞期货分析师杨小光认为,这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德国财长在周一晚间的讲话中表示10月23日的欧盟峰会不会出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此外德国加收银行2%的保证金至9%,本来预期是向银行注资以解决欧债问题,市场良好预期受重挫。另一方面,国内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为9.1%,环比降幅有扩大趋势,关键的问题是,经济下来了但CPI仍在高位,这两大因素让市场再度陷入低迷。

  自9月底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曾一度止跌反弹,但目前的孱弱不堪走势不免让人心生联想,会不会再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跌势。杨小光表示,目前商品市场已经整体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不考虑其金融属性,目前国内的房地产、汽车受压影响比较明显,下游的需求很差,从供需层面对价格的提升作用有限。

  从本周来看,螺纹钢、焦炭期货在周一便先于市场大跌,周二焦炭期货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低。“目前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跌幅加大,上海、广州、杭州、天津等地价格继续下调,兰州、昆明、重庆建材价格暴跌100-150元/吨不等。另一方面,包括铁矿石在内的钢铁原料价格正在加速下跌,铁矿石现货价格跌至2010年11月以来低位。”北京中期分析师牛秋乐表示,国内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成为压垮钢厂高库存压力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影响下市场普遍预期焦炭价格将跟随走低。

  对于近期市场的走势,杨小光表示,目前全球投资者的心态很不稳定,近期可重点关注欧盟峰会的动向,如果届时拿不出欧债解决方案,市场很可能再次迎来一波下跌。本月23号举行的欧盟峰会可能成为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