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军:明年宏观经济调控取向和基调应基本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他相信我们国家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正确选择,这个选择可能是什么?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是否可能微调?《今晨智库观察》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进行观察。 

  王军:总体来讲我认为明年宏观经济的调控取向和基调应该基本上保持不变,明年我们宏观经济运行和相应的政策应该说依然还会面临着控通胀和稳增长这样一个两难的冲突和矛盾。在当前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资源和资金的大量投入,依靠国有部门为主导的投资拉动的情况下,抑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是两个互相冲突的政策目标。所以说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宏观调控方向或者说基调应该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取向不变,就宏观经济政策而言,当前还不具备政策的基调或者取向大幅转向的条件和基础,也就是说应当继续坚持我们现在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搭配。第二句话,需要对政策作出微调,在当前这种国内外经济形势实际上不确定性都在增加的背景下,为了防止经济在未来出现超预期的过快下滑,政策应该根据经济增速的回调状况和我们通胀的压力作出一些局部性的优化和调整,我还是那个观点,建议从今年四季度开始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比例,增加银行可贷资金来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的局面。第三句话,恐怕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要想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应该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