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不锈钢产品到底是否卫生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泊尔部分不锈钢炊具日前被曝锰含量超标,镍铬含量不达标。齐齐哈尔、上海、北京等多家家电卖场已下架。昨日,苏泊尔方面表示,这是企业和工商部门对标准的理解有所不同。目前,苏泊尔已正式申请复检。

  知名炊具品牌苏泊尔81个型号1000余件不锈钢炊具日前被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检测出不合格并全部查扣,原因是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引起消费者对所涉产品卫生安全问题的恐慌。

  10月14日,苏泊尔(002032)在深交所发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并称公司9月29日再次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不过此公告并未能平息业界的质疑。

  昨日,苏泊尔方面表示,已经正式申请复检,请哈尔滨工商局再次检测苏泊尔产品。“苏泊尔的产品卫生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请消费者放心使用。我们正在等待复检结果,会给消费者和行业一个明确的说法。”

  “苏泊尔和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在涉及不合格产品的卫生安全理化指标上,没有异议,双方检测结果均表明产品是卫生安全。我们双方争议的焦点是对标准中对材质的理解有所不同。”

  卫生安全理化指标是按照1988年颁布的GB 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中的规定,需要检测铅、铬、镍、镉、砷五种金属析出物的理化指标。1992年颁布的QB/T1622.5-92不锈钢器皿标准,在卫生安全指标上与卫生部标准完全相同。不论按照上述的两个标准,双方的检测报告均证明检查涉及的苏泊尔不锈钢产品在卫生安全理化指标上完全合格。因此消费者和公众不用恐慌。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潘思轶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理化指标是检测产品是否安全卫生的标准,只要理化指标合格,就是卫生安全的!

  昨日,苏宁电器已对苏泊尔涉及曝光的问题不锈钢炊具暂停销售。国美方面则表示,紧跟事态进展,一旦有权威说法出台,定按相关规定迅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