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豆浆机遭遇“润滑油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阳股份近三年来小家电业务收入变化

  广州市场销售下降,有卖场疑似下架九阳产品

  ■新快报记者 陈庆麟

  连日来,豆浆机、榨汁机被爆出以廉价工业润滑油替代食品级润滑油的“潜规则”,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尽管部分厂家对此已经作出回应,但仍未能平息消费者的质疑。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多数销售渠道的美的、九阳、东菱等品牌豆浆机都正常销售,只是选购的消费者寥寥无几。仅在苏宁中华广场店,记者未找到九阳豆浆机的踪影。

  九阳豆浆机最受伤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部分家电卖场发现,除位于中华广场的苏宁精品店商品架上没有销售九阳品牌产品外,其他大部分卖场的豆浆机、榨汁机、搅拌器等带电机的食品加工类小家电仍然在正常销售,主要品牌包括美的、九阳、东菱、苏泊尔、飞利浦等。

  “为什么这里没有九阳的豆浆机?”

  苏宁中华广场店的一位小家电销售员对记者表示,发生润滑油事件后,很多客人都问九阳豆浆机的产品安全问题,“由于担忧该事件会影响销售,所以近期将九阳的产品下架了。”

  然而,在记者向苏宁求证是否全线下架九阳产品时,苏宁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下架一说。“由于该门店地处手机卖场,销售产品也以3C类商品为主,可能是由于调货原因,该门店没有把九阳的产品放上架。”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家苏宁门店,九阳品牌的产品确实正常销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行业龙头,九阳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以豆浆机等为主的小家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5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98%以上。为什么在同一门店内,美的、飞利浦豆浆机均有售的情况下,它却被“遗忘”?

  记者在随后的走访中也了解到,受“润滑油门”影响,近日选购豆浆机的消费者有所减少,而且均表示了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其中又以九阳影响最厉害,由于大家都对其豆浆机润滑油问题表示很担心,所以我们近段时间都主要推介其他品牌的产品。”

  据中华广场TASTE的小家电促销员介绍,今年中秋节比去年同期多销售了两三部美的豆浆机,而这成绩对于不是大卖场的中华广场而言已经很不错了。

  消费者期待官方检测报告

  事实上,在“润滑油门”被曝光以后,涉及的多家企业陆续表态自证清白。

  9月8日,九阳发公告称公司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杜邦公司向我公司提供的NSF(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报告显示:该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

  上周五,美的也发出了澄清公告,称其生产的豆浆机、果汁机接触食品的相关部件均采用食品级材料,达到国家相关安全要求。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如果单纯从成本角度考虑,豆浆机等对润滑油的使用量非常少,主要用于电机内、电机轴密封腔体内,成本差距不大,所以企业没必要不顾自身品牌价值而用工业润滑油代替食品级润滑油。

  不过,生厂商一纸澄清公告仍难以为消费者释疑。记者昨日随机采访正在国美卖场选购商品的消费者,多对豆浆机机头内润滑油等其他物质泄漏到杯体内表示担忧。

  “众所周知工业用润滑油含有致癌物质,虽然现在还没有权威说法,但我暂时不敢冒险买豆浆机了,如果想喝豆浆,可以用最原始的人工手磨方法自制。”

  还有网友直言,这些企业机构协会之间的利益关系说不清楚,又都空口无凭,不足以取信消费者,希望国家相关监管机构尽快出台官方的鉴定结果。

  九阳股份三日累计跌幅已达13.40%

  “润滑油门”事件爆发后,九阳股份股价连续下跌。昨日,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跌幅一度超过5%,后报收于10.28元,全天下跌了4.1%。自9月8日以来,九阳股份累计跌幅已达13.40%。美的电器影响稍微,连日来累计跌幅为1.76%,昨日以下跌1.11%收盘。

  事件回放

  ●9月6日自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黄泰元微博爆料市场上销售的豆浆机、果汁机,里面所使用的都是工业润滑油,但外销产品用的则是食品级润滑油。

  ●9月8日九阳股份发布公告称,其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Krytox FG 34型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

  ●9月9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其使用的润滑油为美孚公司生产的i7100型润滑油,为食品级润滑油,符合FDA要求。

  ●9月9日美的日用电器新闻发言人朱源来微博称,爆料人黄泰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的专家身份纯属伪造。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