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金融资产超4.6万亿美元 逾七成为外汇储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为4615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1%。其中,逾七成为外汇储备资产,逼近3.2万亿美元。

  数字显示,中国对外金融资产规模远远超过对外金融负债的水平,保持在“安全线”以内。6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负债为26301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拥有近2万亿美元的对外金融净资产。

  在中国持有的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为3291亿美元,证券投资2604亿美元,其他投资7551亿美元,储备资产32706亿美元。而对外金融负债中所占分量最重的是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占比约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黄金储备的数字近来一直持续增长。截至6月末,中国储备资产中持有的货币黄金储备为508亿美元,比半年前增加了27亿美元。与2009年末相比,则累计增加了137亿美元。

  对此专家表示,黄金储备在中国储备资产中所占比例一直很低,但随着美国经济持续疲软、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黄金作为最有“信用”的资产,近来大获重视。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在持续增加黄金储备,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黄金储备的数字还会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