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还是没有跑赢减速的GDP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第三季度的各项数据,由于此前已经公布了9月份的CPI,因此人们关注的主要数据是GDP。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第三季度GDP增长9.1%。增幅低于第二季度的9.5%,也不及第一季度的9.7%,同时还低于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中值9.2%。不过,应该说这个数值表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良好,继续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

  股市似乎并不接受这样的看法,统计数据甫经公布,股市应声下跌。分析师们认为,如果第三季度GDP增幅为9.2%或9.3%,市场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但9.1%的增幅就有点令人不安了,尤其是与第二季度9.5%的增幅相比。

  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看GDP的下降,结论或许不同。中国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的GDP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显露出缺乏持久发展力了。在调整经济结构、改变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为主要依靠内需为发展动力的过程中,GDP多半是要下降的。

  通常情况下,一个主要依靠内需拉动发展的经济体的GDP,不可能持续在8%~9%之间。同时,为了遏制经济过热,中国经济也有必要将GDP略降。

  从上述两个方面来看,当前GDP下降是好事,从长远来看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但是,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在GDP的下降过程中,中国经济结构确有所调整。

  从公布的三季度数据表面看来,经济结构已有所调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外汇储备减少608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7.0%,最要紧的是,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CPI,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7.8%。

  居民收入的增长固然让人高兴,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项关键的数据,很可能马上发生变化。

  第一项是外贸的数据和外汇储备的数据。在信贷紧缩的今年前三季度,承担出口主要任务的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日子普遍不好过。最近国家开始救助中小企业,但很难一下子就实现优胜劣汰,如果效率高低不同的中小企业一起被救活,出口重又增加,外汇储备将再次大幅上升。这并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消费的上升也有暂时性因素,很大部分原因是节假日促使消费上升。而居民收入跑赢CPI,并不值得兴高采烈。因为要使中国经济变成主要依靠内需来拉动发展,也就是内需起码达到GDP的50%,按照目前中国家庭的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它要求家庭消费增长要比GDP增长快4个百分点。

  如果预计中国GDP将来下降到增长6%~7%,中国家庭消费需增长10%~11%才行。而国家统计局宣布城镇居民前三季度收入跑赢CPI时,其增速仍然低于GDP增速的2%左右,而不是高于3%~4%。

  这就意味着,居民收入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经济结构的调整,远比单纯的GDP增长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