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连续3个季度回落 官方称二次探底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 (记者 孙春祥)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4%,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但GDP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回落,表明中国经济开始从“快车道”驶向“慢车道”。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前三季度分别增长9.7%、9.5%和9.1%,与去年第四季度9.8%的增长幅度相比,GDP同比增长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落。

  按照国际经济学界流行的解释,如果一个经济体的GDP连续两个季度以上出现回落,即可视为“衰退”,但此“衰退”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经济出现“负增长”的衰退,而是表明经济增长开始由“强劲”转为“不足”。

  鉴于目前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都比较严重,国内物价依然处于高位,部分地区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二次探底”或“硬着陆”的风险。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在增加,国民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下一阶段我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后一个时期趋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对于盛来运对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的观点,国内经济学界也大多表示赞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以及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不必过于担心。

  ■数据点评

  人均收入跑赢CPI?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1元,同比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875元,同比名义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6%。

  点评:城镇、农村人均收入增长双双跑赢CPI,可喜可贺。但令百姓不解的是,为什么自身对收入的感受总是和统计局的数据不相符?国家统计局说,这是因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离退休人员补助也提高了,所以才有这样的增长速度,这就是“被平均”的无奈啊。

  中国人越来越爱花钱了?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2%,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点评:工业增长回落,消费增长提高,总体上看符合国家当前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看来中国人的确是越来越爱花钱了,可是想到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大牌纷纷发布符合中国人胃口的产品,我们是否要纳闷一下:这些消费增长是多数人创造的呢,还是少数富人拉动的呢?

  开发商还在选择“死扛”?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4225亿元,同比增长32.0%,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14777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71289万平方米。

  点评:房屋新开工面积相当于房屋销售面积的近两倍,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多数开发商现在不是还在选择“死扛”吗?看着吧,一年以后,等这些新开工房子全部竣工,开发商就不是穿“棉袄”还是穿“裤衩”的选择了,恐怕连死都不知道咋死的,怕就怕当他们苟延残喘的时候,有所谓的救市政策出台。

  晨报记者 孙春祥

  ■相关新闻

  “金九”房价只涨了0.003%

  大中城市房价已出现“数据拐点”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房价在降吗?不,依然在涨,只是已经微乎其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9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市场在“金九”再次降温,环比下跌和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在继续增加。机构测算,9月份房价平均环比涨幅只有0.003%,开始出现数据拐点。

  与8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较上月增加1个,持平城市29个,较上月减少1个,二者之和与上月持平。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涨幅回落的有59个,比8月份增加19个。

  在国家统计局数据的基础上,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院测算得出的结论是,9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环比平均涨幅仅为0.003%,连续5个月回落,其中已经执行限购的40个大中城市中,平均环比涨幅已经“归零”,而尚未执行限购的30个城市平均环比涨幅为0.007%。京沪广深4个特大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停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院张大伟表示,70个大中城市的价格数据已经明显出现了“数据拐点”,特别是京沪广深等几个特大城市房价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但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拐点”并不代表着“市场拐点”,二三线城市特别是未限购城市依然处于量价继续惯性上涨的过程中,三线城市限购依然处于艰难的推开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