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握有利因素 促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三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9.3点,环比微降0.1点,景气状况基本平稳。三季度中经石化产业预警指数为93.3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整体分析来看,尽管海外经济形势目前并不明朗,市场还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但仍需看到石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因素。

  由于欧美经济复苏乏力,OPEC以及IEA等机构纷纷调低原油消费预测。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全球石油需求前景趋于黯淡,国际能源署(IEA)将2011年和2012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预期分别下调20万桶和4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经连续多次下调全球原油消费水平。综合各方消息,我们认为,全年原油消费水平极有可能与2010年水平相当。原油需求乏力和美元强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油价的走势,而作为国际原油价格重要推手,我国也存在一些抑制原油价格走强的因素。一方面,我国正致力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降低中长期经济增长对原油的依赖程度;另一方面,预计到海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在高油价背景下加大战略储备幅度的意愿并不明显,因此原油进口量也将出现下滑。整体来看,我们认为2012年春节前原油价格不具备上冲的空间,可能会下探在75美元/桶附近盘整。

  原油价格下探对石油产业经济运行的影响具有双重性,一方面,油价下滑有助于政府抑制通胀的努力,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石油化工产业的盈利空间也将因此打开;但另一方面,相关企业需要面临消化高价库存的压力,如果考虑到海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有理由对行业四季度的表现持谨慎态度。

  从产业运行来看,相关行业协会数据表明,1至9月,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18043万吨,同比增长5.7%。其中汽、柴油消费分别增长7.5%和5.0%。具体来看,一季度成品油消费5793万吨,同比增长9.3%,二、三季度成品油消费6037万吨和6213万吨,分别增长5.0%和3.2%,由此可见,成品油消费增幅逐步收窄。另外,三季度加工原油9972万吨,增长1.2%,与前两个季度相比,原油加工增速也有所趋缓。而受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曹妃甸油田检修以及南海地区台风等因素影响,海洋原油产量降幅明显。

  综上所述,短期来看油价下调的直接受益板块将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相关板块如航运、物流产业等。考虑到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相关规划陆续出台,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有理由对石油产业的未来发展抱乐观态度。一是因为我国正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转型升级后的石油产业将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另一个方面,明年原油价格不具备大幅走强的可能,行业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逐渐向好,相关企业苦练内功,加强经营管理,相信会有不错的收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