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集团收购三洋冰洗 盈利尚不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入上市公司青岛海尔另待时机

  南都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黄怡轶

  10月18日,海尔集团(下称“海尔”)执行副总裁梁海山和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下称“三洋电机”)副社长本间在山东青岛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三洋电机在日本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及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家用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销售业务正式纳入海尔麾下。此举意味着海尔在全球化品牌战略中再下一城,夯实了在东南亚的地位。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昨日发布公告称,就收购项目放弃优先选择权。有分析师表示,这是因为该项目资产未来盈利具备不确定性。

  在东南亚、日本双品牌运作

  最终协议的主要内容与双方今年7月28日签署的备忘录内容基本一致。同时,双方就“SANYO”标识的使用达成一致。海尔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销售“SANYO”品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产品。双方将根据此最终协议内容,预定在2012年1月至3月末之间陆续完成相关业务交割。

  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表示,此次并购将使海尔获得近3100名三洋员工资源。杜镜国称,以此为契机,海尔将实施在东南亚市场(Haier及SANYO)以及在日本的(H aier及AQUA)双品牌运作机制。

  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这项收购使全球工业链体系向海尔倾斜,包括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等,或将引导全球工业链的结构变化。另外,海尔在欧洲、北美、日本三大白电高成本区的业务推进也很成功,这次收购表明海尔将进军日本本土及东南亚市场,将完成一次较大规模的欧美日市场的盘整。

  青岛海尔放弃优先选择权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青岛海尔昨日发布公告称,青岛海尔包括其控股附属企业就收购项目放弃优先选择权。

  自备忘录签署以来,青岛海尔一直积极参与收购项目的考察和商谈工作。此前,海尔集团也曾向青岛海尔承诺,将青岛海尔作为旗下家电业务整合平台,将向上市公司注入白色家电资产,以及家电上游资产和业务,从而全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减少关联交易。显然,此次收购的三洋电机未来也将属于资产注入范畴。

  对于放弃的原因,青岛海尔称,综合考虑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及相关不可抗力因素,收购项目涉及的资产和业务尚需整合,且整合期间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以及青岛海尔整合海尔集团公司海外资产的战略规划等相关因素,青岛海尔放弃优先选择权。

  一家电行业证券分析师告诉南都记者,此次收购项目盈利有不确定性,暂时不装入上市公司属正常选择。

  不过,海尔集团同时承诺,其将严格履行《关于进一步支持青岛海尔发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函》,待青岛海尔确认此次收购项目涉及资产和业务适宜纳入青岛海尔后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妥善解决与本公司的同业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