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药业旗下药品明年全部换牌王老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广州药业旗下子公司王老吉药业一位高管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自明年起,王老吉药业旗下药品将全部启用王老吉商标。

  据悉,此项工作已经列为广药王老吉公司2012年年度重点工作项目之一,在广药内部被视为实施王老吉“食品+药品”的大健康战略布局的重要工程。目前,商标更换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届时,该公司旗下所有药品的外包装都将统一更换。

  业界普遍认为此举将有助于王老吉药业旗下的药品业务实现快速上量。不过,这也必将使得当前颇为敏感的红绿之争再度激化。

  王老吉牌药品明年全线上市

  据前述高管介绍,广药王老吉药业目前除了广东凉茶颗粒启用王老吉品牌外,其余药品均未真正启用王老吉商标。在广药集团大健康战略的推动下,充分挖掘王老吉品牌价值,已经成为集团和王老吉药业的共识。

  据了解,广药王老吉药业现一共拥有61个药品批文,但其旗下药品除了“保济丸”外,销售规模都不大。今年1月份以来,王老吉药业总共已经完成了21亿元销售收入,但其中的15亿元都来自以绿盒王老吉凉茶为核心的食品事业部,药品部分仅占5.9亿元。

  依照广药集团“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王老吉药业的销售目标需达到48亿元,基于今年王老吉药业20多亿元的预期销售额计算,未来几年销售额尚需逐年递增20%。在此背景下,基于王老吉品牌的多元化运作,已经成为了王老吉药业做大做强的不二选择。

  “明年我们除了会将所有药品的外包装重新做过,贴上王老吉商标外,还会有两个王老吉牌妇科新药上市,一个是王老吉调经胶囊,一个是王老吉更年乐胶囊,目前这两个药物已经拿到批文,正准备生产上市。另外,我们的拳头产品保济丸改剂型的保济片也进入临床阶段,估计不久将以王老吉的‘身份’投向市场。”王老吉药业公共事务关系部负责人如是对南都记者表示。

  广药欲借力“王老吉”走出华南

  有接近广药集团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事实上,广药进一步多元化运作王老吉品牌的举措在本月15日召开的广药王老吉药业股东大会上,早已初露端倪。王老吉公司在制定红利分配方案时,已经为推出新品和扩大产能做了资金方面的安排,即股东大会最终决定将更多的可分配利润预留作为扩大生产投资的储备金。

  王老吉药业的一位销售高管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王老吉公司全面启动王老吉品牌,其实是为旗下药品向全国铺货作准备。“像我们公司的广州牌,目前主要有7-8个大品种在销售。这一品牌在华南地区虽已普遍被认可,但出了华南,在北方的知名度就很低。而我们目前销售额最大的药品品种保济丸贴得就还是广州牌。此外,我们还有诸如金龙牌这样更不知名的牌子。所以借力王老吉的内涵,统一品牌,是大势所趋。”

  这位高管还称,至于公司前期品牌打造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明星产品,如三公仔小儿七星茶,三公仔的品牌就将继续予以保留,届时将与王老吉牌一道,以双商标的方式进行外包装。

  王老吉“涉药”加多宝沉默?

  据王老吉药业方面预测,其公司旗下药品一旦冠以王老吉品牌后,省外市场明年的增速将有望达到30%-40%之间,全年药品业务整体增速将至少达到25%。

  而为了使品牌转换工作成功实施,广药王老吉药业已经确定将于下个月召开经销商大会,届时将会把王老吉系列药品正式推向经销商,以期为明年的铺货做准备。

  国内多个医药行业分析师则普遍看好王老吉药业的这一战略,认为将有助于王老吉药业旗下的药品业务实现快速上量。不过,也有分析师担心,此举或将使得当前颇为敏感的红绿之争再度激化。

  据了解,依照广药集团此前的说法,其与加多宝的商标租用合约即将在明年到期。不过,这一说法一直未被加多宝方面认可。

  在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看来,王老吉品牌是加多宝苦心经营而做大的,发展凉茶以外的产品,不会成功。“加多宝方面确实不希望看到跨品类去延伸王老吉品牌凉茶以外的品类,所以呼吁社会、媒体和政府一起关注‘王老吉’这个品牌。”针对此前广药授权广粮集团生产王老吉粥类新品的做法,阳爱星如是说。

  事实上,与广药王老吉一道相互借力,将王老吉品牌做大的加多宝公司,对于广药肆意将王老吉品牌用作他用的做法,一直颇有微词。昨日,南都记者就此多次联系加多宝公关部负责人,对方均未就广药此次多元化王老吉品牌的做法给出回应。

  南都记者马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