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利益错位无人肯买单 欧债新方案难言有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G20巴黎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称,在德、法的力推下,欧洲领导人将在本月底前提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并在11月的戛纳峰会上公布。受此提振。连续两月遇强烈沽空的欧洲银行股强烈反弹,带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涨。对此,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发表博文指出,从对欧债及银行流动性的极度悲观,到目前的相对乐观,其实只有德、法领袖对方案的时间承诺而已。方案的框架缺乏,资金来源、操作程序都不清楚。他强调,因埋藏在欧元先天性的缺陷-利益错位,由谁来买单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因此,欧领导人恐难以祭出有效的方案。

  欧债危机的“最坏时间”还没到

  “承诺过度、兑现不足是欧洲政客的通病。市场只是在恐慌疲劳症下,让极度超卖的市场作出技术性反弹。新方案无一项可做到绝对有效,而欧洲领袖寄希望于此方案可以提升市场的信心。”他认为,届时方案细节能否满足市场预期,并解决危机,都是未知数。欧债危机没有完,欧债危机的最坏时间也还没到。

  利益错位:一揽子方案谁付账?

  陶冬认为,从目前信息判断,欧洲会有一揽子方案,包括加大民间债权人对希腊债减债的力度、扩大EFSF杠杆并向ESM过渡、重整银行资本金、修改公约增强财政政策的统一性。这些在纸面上看都不错,但是一涉及谁出资,问题就来了。”

  文章指出,欧洲各方利益错位体现在,“法国银行需要注资,但是法国政府出资随时可能导致法国主权评级下调,导致主权债务困局和上升的资金成本。于是法国主张银行注资应该在国家之上的欧盟单位进行,即由EFSF出马。但是EFSF并不能印钞票,由它拯救意味着德国等其它国家为法国买单。欧盟领袖认为EFSF资金不足,不妨通过借贷抵押,将资金杠杆上去。但是通过欧洲央行抵押扩张,意味看欧洲央行承受几乎是无限的欧猪违约风险。”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2du4h.html

  作者介绍:

  陶冬: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1998年加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主管亚洲区经济研究。个人更侧重于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但同时兼顾亚洲区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此前,任香港宝源证券高级经济分析师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曾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作出过前瞻性分析和预警。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