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欧央行变种QE药不对症 债务危机仍将摧残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欧洲央行主席特里谢6日指出,该银行将不日在欧元区内重启债券收购以及长期性融资操作,即欧洲版的量化宽松措施。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主管表示欧洲各国政府应迅速对金融业进行资产重组。这两则消息一度令极度超卖的欧洲银行股大幅反弹。对此,陶冬在博文中指出,欧洲央行推出变种的QE,规模很小,效果未必理想,对解除欧洲银行流动性短缺、资本金不足更是药不对症。他认为,欧债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且还会不断释放出毒素摧残证券市场。

  “反映欧洲信贷风险的Euro TED Spreads(欧洲国债短期利率)持续升高,显示金融业风险并未随着银行股价反弹而有明显改善。”文章表示,评级机构先后调低意大利、西班牙的主权评级和许多家欧洲银行的信用评级,则令证券市场中资金感到不安。

  “欧洲债务危机的核心,是欧洲银行危机。欧洲两大国在银行注资问题上,已经接近针锋相对。法国要求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成为欧洲银行注资的旗舰,而德国则坚拒被拖入EFSF的无底洞。美中希望欧洲可以在G20峰会前解决银行困局,可能只是奢望。”文章认为。

  原文地址:

  http://taodong.blog.hexun.com/68954942_d.html

  作者介绍:

  陶冬: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1998年加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主管亚洲区经济研究。个人更侧重于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但同时兼顾亚洲区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此前,任香港宝源证券高级经济分析师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曾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作出过前瞻性分析和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