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亟待行业监管法规 政府政策调研进入收尾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几家大型团购网站代表今天参加"国家工商总局团购监管政策内部高层调研会",为即将出台的团购监管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份中国团购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4220万人,网民中有8.7%的人正在使用团购的服务,但是一向被看作一种野蛮生长的团购行业很可能面临政策的监管。据媒体报道称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计划出台政策对网络团购这个行业进行监管,目前已经进展到政策调研收尾的阶段,这是去年1月份团购行业蓬勃发展以来第一个政府层面的行业监管法规。

  据了解,有别于其他各个协会和企业发布的信用评级和资格认证,政府层面、政策层面的监管措施将拥有更大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几家大型的团购网站代表今天将参加国家工商总局团购监管政策内部一个高层调研会,为即将出台的团购监管政策提供一个参考依据,相关渠道人士认为,本次会议是国家工商总局真我团购行业实际现状的一次重要调研活动,对于未来中国团购行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央广新闻·第一背景】风靡网络的团购网,是当今热衷于网络购物消费者的欢乐购物阵地。但风风火火的千团大战中,掩藏的却是霸王条款,假货丛生,携款潜逃等诸多乱象。是什么造成团购网站承诺美好,现实残酷。相关背景,我们连线中国之声编辑杜希萌。

  价格优惠、采购方便是人们选用团购网站的主要原因,但实际情况是不少参与团购的网民有过不愉快的交易经历。比如糯米网是比较早提出先行赔付,过期糯米卷无条件退款的网站,但是在评价网络上不少人就表示自己过期未用的消费卷在退款时就会遭遇到拖延战术,而为中国消费者寄予厚望的高朋网也是曾经曝出给诚信丑闻,把参与抽奖的两部iPhone4是抽给了自己的单位员工,此外原价虚高、虚假广告、消费受阻和服务打折是团购网站目前出现的主要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缺乏监管,准入门槛低是团购网站乱象从生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团购是隐藏在计算机后的,消费者是无法的得知网站的实力和规模的,几台电脑和两三个人就能够组成一个团购网站,而前期审批的缺位也使得团购网站处于监管的真空之中,实际操作中就有不少没有在工商部门和工信部备案的小团购网站也在经营,很多网站甚至是没有自己的固定电话地址的,捞一把就走,所以根本无从管起。

  团购网站是从去年1月开始蓬勃发展的,因此被称为只有20个月的新生儿,如果首个政策层面行业监管法出台肯定会有更大约束性的,目前业内和消费者就预计,团购网站未来的发展可能会走向诚信为王和服务为王的方向,假货和低质服务很可能不会在成为团购网站的消费对象,而违法成本的加大也会有效减少消费欺诈的出现,此外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和其他的问题,可能不会再由团购网站自行认定,而会有第三方机构进行判定是不是有所欺诈,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