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重金”扶持云计算 重点关注龙头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工信部、发改委联合确定率先在京沪深等五地开展云计算试点示范之后,发改委针对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首批资金支持也已经得到批复。

  据媒体报道,扶持资金规模或将达到15亿元,首批获得支持的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东电脑、华胜天成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入围。

  牵头企业获支持规模超千万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培育与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明确提出要“促进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去年10月,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作为先行试点示范城市。

  时隔一年,北京和上海已分别推出“祥云计划”和“云海计划”;在刚刚公布的《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中,云计算也入列重大专项之一;此外,上海还发布了《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地财政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宣布设立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

  深圳也在今年8月成立深圳云计算产学研联盟,并启动“鲲云计划”,预计到2015年,深圳将产生10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无锡、佛山、杭州、成都等地也启动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平台和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

  今年以来“应用”将作为云计算的主要发展方向,急需通过一批具有引导性、示范性的产业示范项目来促进行业应用。

  截至目前,发改委已经批复资金支持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发展,扶持资金规模或将达到15亿元。首批牵头企业也已经确定,上市公司华东电脑、华胜天成入围并将分别获得千万级以上的资金支持。据透露,后续资金还可能继续追加。

  今年4月,华东电脑已发布“华云计划”,计划协同华讯网络和华存数据打通从基础设施层到平台层再到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将华东电脑打造成中国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

  6月,华胜天成定向增发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5.051亿元人民币,投向“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等4个项目。

  “中国云计算产业正处在大规模爆发的前夜,”《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606.78亿元。

  云计算标准草案初稿已定

  云计算发展如火如荼,相关发展战略、服务标准也将陆续落地。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委会即将于月底发布《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战略研究白皮书》,结合五个试点城市的经验,为全国各地开展的云计算示范工程的可行性提供参考。

  眼下,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委会正积极参与云计算标准体系的研究,包括云计算术语、技术接口、服务标准等等。据了解,中国云计算标准草案初稿已经完成,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环节。

  据云计算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孙会峰介绍,通过对5个试点地区多个项目的考察发现,目前市场化程度较高、有用户基础、数据和系统整合较好、且没有体制障碍的云计算示范项目往往更容易实现。

  以某地的智能交通云平台项目为例,由于路政信息比较分散、涉及市政、交通、运输管理等多个部门,这种情况下建立云平台往往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更需要率先从体制和管理流程上进行变革。“这样的项目很有意义,但短期内可能不易实现。”孙会峰表示,相反,那些区域云和互联网云应用的项目相对更成熟。

  孙会峰同时建议,各地在发展自己的云计算示范工程时,既需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考量社会效益。“一些具有社会民生效益的服务型云计算项目,可能还需要政府有所扶持。”

  云计算是一种时代,而非题材

  通俗地讲,云计算就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用户可以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体验每秒超过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

  云计算操作系统所涉及的虚拟化、分布式计算、自动化管理等技术均不是新技术,且硬件方面,服务器、以太网交换机等均为大家所熟知。所以,云计算实质上并不是技术创新,而是让“老”技术通过重新组合发挥出更大的商业价值,是一种商业模式创新。

  但正是这种商业模式创新却掀起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并且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新商业模式打破旧商业规则的诉求,是人类追求低碳生活方式的选择。代表一种时代的到来。所以云计算是一种时代,而非题材那么简单。

  在工信部举行的某内部会议上,主管司局的领导曾明确表示,“云计算顺应了当前全球范围内整合计算资源和服务能力的需求,是当前国际信息技术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可见国家对于云计算在我国的应用是非常重视的,无论是资金还是政策,都将给企业带来实质的益处。

  鉴于国内企业与国际IT龙头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信部今年将对国内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以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技为目标,准确定位,找出差距,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目标。

  由此可见,国家扶持的企业肯定是龙头类的。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如下相关股:华东电脑、浪潮信息、东软集团、启明星辰、卫士通、四维图新、华胜天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