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上海土地市场量增价跌 底价和低溢价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本市共成交经营性用地109幅,成交面积602.1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6%。在成交面积大幅增加的同时,土地出让金不增反降,共计414.17亿元,同比减少15.68%。三季度超过七成地块以底价成交,加之纯住宅用地成交量下降,成为土地市场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

  底价和低溢价成市场趋势

  8月份,本市经营性土地成交量首次突破200万平方米,为219.9万平方米,9月达到283.47万平方米,创今年新高。搜房网分析师张万雨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纯住宅用地成交量少是导致土地市场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今年三季度本市共成交纯住宅用地13幅,出让金65.12亿元,而去年同期共成交17幅,出让金248.43亿元。

  此外,超过七成地块以底价成交,直接导致土地出让金下降。统计显示,在三季度通过公开招拍挂成交的 99幅地块中,有 73幅为底价成交,11幅溢价率低于10%。底价和低溢价率成交是三季度本市土地市场的主流。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处于低谷,不少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存量房的攀升可能导致部分开发商资金趋于紧张。

  以往以国企、知名地产商为主导的土地市场发生变化,自然人买家日渐活跃。 9月初,浦东新区高东集镇13-2地块被上海景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周旭东、周翊芯以8100万元竞得;9月份最后一次土地出让中,上海新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自然人颜云中以1.13亿元竞得浦东新区高东集镇14-1地块。

  四季度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搜房网统计显示,截至10月10日,四季度本市共有36幅土地进行挂牌出让,其中,纯住宅用地13幅,共计64.1万平方米,含有住宅性质的商住及商住办用地5幅,共计25.04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在四季度迎来放量。

  在18幅住宅用地中,有11幅位于奉贤南桥新城,共计43.43万平方米。今年7月19日,市土地交易中心曾举行南桥新城大型土地推介会,推出土地总面积近2000亩,共44幅土地,其中有32幅地块含住宅性质,多幅商业地块位于新城繁华地段,当时吸引了近60家房地产开发商。其中,金汇港以东的大型居住社区地块首次亮相,总面积979亩,以住宅为主。按照规划,南桥新城大型居住社区作为新一轮上海大型居住社区23个基地之一,位于南桥新城的东区,占地面积约10.64平方公里,规划用3至5年时间建成,人口规模将达到2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