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遭地产股重挫冲击 王亚伟9月“走麦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一下王亚伟在定期报告中的言论可以发现,其今年初以来对紧缩政策的转向时间存在误判,从而导致他对市场乐观得过早了……

  误判政策,遭地产股重挫冲击

  9月份沪深股指破位下跌,“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9月份的月度跌幅均超过12%,对此,坊间有人称,可能是王亚伟将“走人”无心操盘所致。不过,昨日华夏基金有关人士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坚称,“这是无端猜测”。该人士并表示,市场大幅波动,基金净值难免会有涨跌。而数据也显示,就前三季度看,华夏策略跌8.56%、华夏大盘跌10.4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在前五分之一。

  记者对比其今年以来的投资思路和持仓后发现,王亚伟9月份“走麦城”的原因很可能是其之前对政策转向过于乐观,过早重配地产股所致,而且一些仓位在中小盘股上,流动性较弱,调仓换股的冲击成本非常大。

  王亚伟三季度业绩表现

  项目 华夏大盘 华夏策略 沪深300 上证指数

  7月净值涨幅 1.22% 2.63% -2.37% -2.18%

  8月净值涨幅 -2.83% -2.44% -4.22% -4.97%

  9月净值涨幅 -12.22% -12.27% -9.32% -8.11%

  对市场过早乐观

  回顾一下王亚伟在定期报告中的言论可以发现,其今年初以来对紧缩政策的转向时间存在误判,从而导致他对市场乐观得过早了。

  早在去年年报中,王亚伟就认为今年下半年,“随着紧缩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通货膨胀的势头有望得到遏制,股市将在调整后迎来转机”。年内行情或先抑后扬的观点十分明确。

  经历了指数自4月中旬的急跌后,在披露于4月22日的一季报中,王亚伟相对乐观地认为,“股市在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带动下,有望出现小幅上涨”。实际上,指数在调整至6月中旬的2610点附近方止跌回升。

  在披露于7月20日的二季报中,王亚伟再度乐观地表示“股市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部分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而实际上,沪深股指在“外患内忧”的夹击下在三季度出现了破位下跌态势。

  在对大市走势连续判断失误后,王亚伟在8月份披露的中报对大市的研判“由多翻空”。他表示,“下半年,随着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CPI有望见顶回落,但幅度有限,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实质性放松。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股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资金环境仍然偏紧,难以出现整体性投资机会”。但此时调仓换股已经来不及了。

  深受地产股打击

  从净值波动情况看,三季度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净值大幅下跌主要发生在9月份。而9月份,上证指数跌幅超过8%,沪深300下跌超过9%,中证500更是下跌了12.95%,创业板指更是下跌14.15%。在此背景下,当月偏股型基金无一幸免,净值9月平均跌幅达到了9.41%。王亚伟所掌管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也跟随大盘破位下跌。来自巨灵金融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9月净值损失了12.22%,而华夏策略的净值则蒸发了12.27%。

  从华夏大盘及华夏策略二季度末持仓看,居前十大的品种较一季度末时并无较大变化,二季度间获增持的个股共计22只,其中增持力度居前的个股主要有葛洲坝、中国联通、广电网络、美尔雅等。统计显示,二季度王亚伟共涉足17只地产股,合计期末市值达22.5亿元,占两只基金期末股票总市值的24.22%。其中广汇股份、信达地产、深天健等8只个股的期末持仓市值皆在1亿元以上,另外还持有华侨城A、苏宁环球、万科A、云南城投、华发股份、招商地产等。但9月份因部分房企资金链危机问题开始凸显,导致地产股重挫,当月深市地产指数跌14.54%,整个三季度房地产板块的下跌幅度超过18%。

  另外,二季度异常抗跌的王亚伟概念股在9月份也遭到重挫,其中美尔雅跌35.72%、东方金钰跌26.44%、庞大集团跌11.12%,创业板的电科院跌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