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质检总局将举行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三包政策呼之欲出(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起草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今天(20日)是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质检总局今天表示,相关数据正在统计,再过6天,也就是10月26号,将举行立法听证会。经历7年之久的汽车“三包”政策缺位难题,有望进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我们又一次距离"汽车三包"政策,如此得接近。回首7年前的那一次,质检总局就汽车三包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最后一次讨论中,大家几乎认定政策出台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但随后又没有了下文。对于这次热议的“汽车三包”,能否真正颁布施行,老百姓也是将信将疑。

  群众:原来记得有一次听说过要实行这个三包政策,最后也不了了之了,所以这次也是有点怀疑吧,感觉如果说能实行那最好不过了。

  群众:听说又要开始征求意见了,而且还要举行相关的听证会,看起来是真差不多了,希望不要再有什么突然的变化,我还是想眼见为实吧。

  《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认为,和2004年的那一次相比,眼下的时机非常有利。

  李洋:第一搞我们知道是6年前出来的,我们知道它落地最大的阻力实际上来源汽车厂商。他们认为,三包政策过于苛刻,会使他们销售和售后的成本大幅增加,从而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进而有些小的企业可能会因为一两次召回或者产品这种批次质量问题引发的三包索赔。但是今天我们认为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市场大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很多强势的企业已经储备足够多的人力和资金来应付日常出现的这样的问题。而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加,很多人也开始对企业所提出的所谓的使用不当或者什么油品问题,开始不认可了,认为这个就是产品的质量问题等等。

  提高的不仅是企业的实力、百姓的维权意识,多年观察汽车市场的李洋敏锐得看到,政策的风向标也悄悄发生了变化。

  李洋:今年就看吧,整个对整车一个态度,已经从过去那种无条件的支持变成了有条件的支持,甚至有些地方已经出现限制,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风向标。而我们看看其他的行业,越是没有那些政策支持的行业,反而发展的越健康,比如我们的IT行业,比如我们的家电等等,真是各个企业辛辛苦苦一点一滴做起来的。

  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将举行“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距离政策的出台近在咫尺。虽然还有近一周的时间,但是社会各界似乎已经闻到了听证会现场的火药味。在《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看来,听证会现场的争论,将会非常激烈。

  李洋:如果走到这一步了,那其实离颁布就不远了,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下礼拜的听证会上辩论会非常的激烈,各方还是要抓住最后的时机拼命的想拖延,主要是制造商这一块。

  参与过多次"三包"讨论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透露,相关各方已经准备充足,但是他同时担心,有限的时间能否充分反映各方意见。

  贾新光:最明显的一个立场,就是汽车工业协会他们表示实行三包条件不具备,应该是态度最激烈的,另外汽车流通协会也会有一个修改意见,他们认为“谁销售谁负责”,经销售可能受不了。所以现在看来,听证会可能时间不够,这样大家的意见还是无法充分反映。

  “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颁布实施,也许仅是时间的问题。广大消费者更关心,如何利用这些好政策保障自己的权益?贾新光认为,仅仅依靠质检系统一方,远远不够。

  贾新光:比如说工商局,这里头还有消费者协会,这次可能它没有其他那些单位,他要求别人怎么,你比如说工商应该在里面也应该起作用,将来要涉及到税务、保险,你要退车换车的话,税务保险的问题,我觉得国务院法制办来出面,这样协调上比较好一些。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汽车三包
  • 三包
  • 汽车之友
  • 三包政策
  • 汽车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