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部分网点停贷 在沪外资行传出房贷收紧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资银行先后上调利率,房贷业务紧缩之势也在向外资银行蔓延。

  昨日(10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沪上多家外资大行均已收紧房贷,一些外资行表示已取消利率优惠,首套房按央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10%办理。

  记者昨日走访了3家渣打银行网点,得到的答复均是“已暂停人民币个人按揭房贷业务”,至于何时恢复,尚无明确时间表。

  渣打银行一客户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现贷派”业务仍在继续受理。但该客户经理同时表示,该业务额度已经受限,虽然对外宣传的贷款额度在10万到50万,但批下来的额度大多在10万到15万,具体视个人信用情况而定。

  该客户经理介绍,在叫停前,房贷利率就已上浮10%。渣打银行美元贷款的利息约在7%左右。

  另一渣打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该行仍能为本行的员工办理房贷业务。

  不过,渣打银行官方却称并未暂停人民币房屋贷款业务。昨日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正式回复中,渣打银行人士表示:“我行未在上海地区完全暂停办理人民币房屋贷款业务,只是收紧了相关信贷管理政策,目前仍为符合要求的客户群体提供人民币房屋贷款业务。”

  而渣打银行收紧人民币按揭贷款业务并非个案。汇丰银行一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目前是否仍能以基准利率办理房贷,并不能给出明确答复,“不排除暂停业务的可能”。

  东亚银行一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房贷利率没有优惠,首套房将以基准利率办理。但是,该客户经理在咨询总部之后,转而表示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另外,借款人还需承担按揭贷款业务办理中发生的 “房产评估费、保险费、合同公证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

  对首套房的利率,目前花旗银行房贷业务仍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给予客户9折优惠,但是客户经理表示要尽快办理,一旦政策有所变动,优惠政策或许就将暂停。

  也有外资银行员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受限购政策、加息周期的影响,对首套房而言,目前大多数银行已经取消折扣优惠,按基准利率或上浮5%~10%办理。

  而另一外资银行信贷经理表示,近期前来咨询房屋贷款业务的借款人已大为减少。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限购和限贷两者叠加,使得有购买能力且有购买资格的买房者在近期出现观望情绪,如果目前银行信贷资金偏紧的情况延续,10月和11月份销售能够大幅反弹的概率较小,年内恐难以回暖。

  报告还指出,按揭信贷额度收紧、房贷利率提升,是造成9月旺季不旺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