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报“地雷”炸响 5公司“联手”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不一定只能用“靓丽”形容,因为有时里面藏着的是地雷,地雷炸响,股价自然也难幸免。随着三季报披露的逐渐增多,业绩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昨日,英威腾、东山精密、凯乐科技、上柴股份、沈阳机床等5家披露了三季报的公司联手跌停,占据两市跌停榜的近四成。

  英威腾昨日第一家因三季报不如预期而炸响地雷,其股价9时59分就早早封死跌停,再未打开。这家主营变频器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931.69万元,同比增长10.49%,而今年半年报时其净利润增长率达30.28%,同时,英威腾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减幅度在-20%~10%之间。对此市场迅速反应,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英威腾1519万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也卖出244万元。

  东山精密三季报也不乐观。今年中期其净利润增长率还高达51.1%,三季报却骤降至0.84%。而对于全年预测,公司更加悲观,认为净利润增减幅度在-10%~2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上柴股份前三季度经营良好,柴油机销量增加及费用下降推动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98.43%,却也因业绩增速放缓而无法避免跌停的命运——今年中期,上柴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12.43%,而三季度滑落了14.43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地雷炸响并非偶然。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回落至9.1%,在此背景下,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业绩出现大幅波动实属难免。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有36家公司下调业绩预期,并引起其股价重挫。

  中信证券指出,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速将下滑11%,同比增速回落至10%左右。四季度随着投资继续下行,非金融板块四季度环比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至12.2%,全年业绩不容乐观。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上市公司为了今后打翻身仗,会在经营形势最困难的时候做些清理包袱之类的工作。如昨天公布业绩的罗平锌电,三季度时公司计提近1亿元减值准备,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其2010年已亏损,虽然不计提这部分减值准备则公司第三季度可实现微利,但考虑到2011年全年亏损可能性较大,明年年初很有可能被“ST”,那还不如现在就清理包袱,为以后摘帽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