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股权变动引暴跌 美的电器开会"安抚"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我们召开是临时的、紧急的会议。”会议主持人中信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胡雅丽在会议一开始如是说到,气氛显得有些“凝重”。

  在这场会议召开前十几分钟,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3.00元) 收盘报收13元,下跌7.14%,创近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一天已下跌6.35%,短短两个交易日66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美的到底发生了什么?”是这场内部会议吸引了包括基金、私募、信托、保险等众多机构真正原因。

  股权转让引发暴跌

  股价暴跌源于一则股权转让公告。

  10月19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84%的股权,美的控股拟将其持有的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接盘者分别是融睿投资和鼎晖投资,分别持有12.18%和3.12%。

  美的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是美的集团整体上市的一个信号,而集团拥有小家电等诸多优质资产。“我们认为是相对正面的事件,对公司后续的安排或者集团发展都会有一个清晰的指向”胡雅丽介绍道。

  但市场总是不按常理出牌,这则看似利好的公告引发了股价暴跌。19日公告当天股价下跌6.35%,昨日股价继续暴跌,重挫7.14%,创出至去年11月以来最大当日跌幅,短短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66亿元。

  “这两天市场走势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胡雅丽说到。而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对于股价暴跌更是表示非常“不满意”:“公告出来后,股价表现我想大家都不满意,你们肯定也不满意”,他认为是“流通股东是自乱阵脚”。

  此外,按照深交所三季报预披露的时间,美的电器三季报预计的时间为10月25日,离定期报告公布仅有两个交易日,如此敏感时间召开一场专门机构投资者会议,显得有些“迫不得已”,不知是否有安抚机构的目的?

  机构担忧2012年业绩

  不过从机构的提问看,对2012年经济的担忧,进而影响到美的电器业绩或许才是暴跌原因。关于股权转让,参会机构关心的莫过于股权转让的价格,但李飞德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按照市场定价。

  该公告出台,对于股权转让的目的有观点认为是在流动性紧缩环境下,为集团房地产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但李飞德则表示地产业务占集团业务比重很小,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于2012年美的内外销的增速下滑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比如来自国信证券一位提问者就问到“2012年会不会出现2008、2009年出现的超过20%的负增长的情况”。

  李飞德认为国内市场不会出现绝对数量下降,对于海外市场他则认为 “低速增长和小幅度下滑可能性比较大,不会出现2008、2009年急刹车的情况”。

  尽管美的高管对明年并不悲观,但这并没有打消机构顾虑,比如一位来自华商基金参与者就担心“一旦2012年需求端出现不确定性,公司有无具体措施应对稳定业绩?”,因为他担心类似2008年第4季度单季亏损的情况再次出现。在此之前一些机构间就传闻称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对明年非常悲观。此外库存也是与会者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