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京籍、京籍“蚁族”舌战公租房新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9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资料图)

  10月19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公租房的对象。《通知》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包括三类人员:一是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二是申请人具有本市城镇户籍,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三是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能提供相应证明且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该通知将从12月1日起施行。这是北京保障房首次对外地人开放。

  “蚁族们”的舌战

  非京籍人士只要在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能提供暂住证明、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等相应证明且在本市家人均无住房的人员,就可以申请公租房,没有收入的限制。而京籍人士要申请公租房有收入的限制,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才可以申请公租房。

  对此,京籍“蚁族们”纷纷在微博中抱不平。

  有人在微博中愤愤不平,说“公租房对京籍人有收入要求,明显没有考虑到京籍毕业生的生活状态,京籍毕业生申请公租房也要受收入限制,如此以来,辛苦得来的京籍反而成了累赘”。

  更有言辞激烈的人表示:北京人只有这点福利,现在也没了!外地人自己当地有房不住,来北京分享北京人福利,太没天理了!

  京15条规定,连续缴纳社保及个税5年以上的非京籍居民才有权利买房,当下房租的大幅攀升,公租房新政对非京籍人士开放,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非京籍人才继续留下来发展的信心。

  谨防政策“变相寻租”

  公租房新政首次对外地人开放,本意是想为非京籍的“蚁族”解决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没想到却引起了京籍“蚁族们”的抱怨。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公租房面向非京籍人员,体现了政府在吸引人才推动经济发展上的宏观战略,这一举措可以说为目前在京的急需住房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但还应报以谨慎的乐观态度。便民政策是否最终又成为为权力服务的代名词,我们拭目以待。只希望这一举措实施后,不要再出现公租房小区里全是豪车的景象就好。

  的确,能否申请到公租房成了非京籍和京籍“蚁族”们舌战的焦点,却不要忘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保障房中的“豪车主们”!!(文/张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