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采矿难避资金不足 转投矿业收益难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李金玲

  房地产行业曾被誉为“暴利”行业而吸引大量企业投资入驻,但自去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房产调控政策抑制房地产行业过快发展,当前调控效果显现,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长缓慢。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十一”期间20个城市的监测,绝大部分城市的交易数据均比2010年同期下滑,总成交量同比下降44%,其中部分城市下滑程度严重。成交量下降的同时,房地产项目开发投资量也相应回落。

  地产业寒冬让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缩减地产主业的开发投资,转而投向利润更高的资源行业。据悉,自去年以来,上市房企开始进军矿业寻找“宝藏”,由经营地产转向了矿产领域。

  但有专家指出,房地产企业的大批资金转投矿产业,一方面或推高资源价格,加大矿业投资风险;而另一方面则将加剧房市低迷现状,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房企逐利转寻“宝藏”

  日渐趋冷的房产市场传来阵阵寒意。

  北京一家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陈立(化名)提前让同事帮他取消了近日飞往杭州的航班。

  “今年行情不好,楼盘销售疲软,听说很多大公司都放弃这次房交会了。”往年同期,他都会带领公司销售骨干前往浙江房地产博览会现场。“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陈立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不少大企业都没参加今年的房交会。

  据“住在杭州网”统计,放弃参展的房企数量超过20家,其中不少房企都有在售或即将销售的项目。万科、朗诗、远洋、中海、龙湖、雅戈尔、金地、野风、坤和、欣盛等知名房企均放弃参加。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对后市的不确定,自去年以来,一些上市房企开始进军矿业寻找“宝藏”,加入了由经营地产转向矿产领域的队伍。

  有报道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A股上市的房企,已有20多家房企涉足矿业,约占整个房地产板块的1/6。地产中国网统计,今年以来,房企涉矿交易额高达276亿元,约占A股市场并购重组总交易额(约5856亿元)的5%。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资金是逐利的,这说明矿业的利润比较高。”据了解,一些优质矿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都在28%左右,而房企的平均利润率在12%左右。

  以紫金矿业为例,其201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8.52亿元,利润则高达49.02亿元;而同期地产行业的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99.9亿元,净利润仅为29.8亿元。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矿业投资收益较好,房地产企业通过投资矿业获得利润增长确有一定合理性。

  房企转投矿业收益不确定

  事实证明,热衷“寻宝”的房企在转行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

  去年投身矿业的绿景地产,今年6月亏损额超过1046万元,获得内蒙古煤矿资源的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的现金流期末余额也在不断减少。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3月底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减少了超过6亿元。

  可见,流入到资源性行业的资金并不能赚得预期的效益。

  据了解,投资矿产主要有三种方式,目前国内房企更多是从有矿权的公司手中买采矿权,自己做开发,或是向国土资源部申请探矿权。但想要采矿,就必须通过环评等环节,而这也卡住了不少企业。

  还有一种情况则是,只拥有探矿权的公司自己开发,但这样的方式更为困难。即便探矿成功使得矿山具备开采条件,但最终拿到采矿许可证,仍要经过监管部门的层层审批。同时,投资矿产资源对于资金的要求很高,占用公司大量现金流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对于目前很难融到新资金的中小房企来说压力可想而知。

  需要注意的是,探矿权和采矿权有时间限制,一旦超过期限又没有取得延期,那么矿山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就将被收回,此前的投资可能就打了“水漂”。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认为,矿山投入的资金量大,投资时间长,铜矿、锰矿和金矿这些有色矿种,在开采运营用途等方面比较专业,同时受到下游消费量的变化明显。

  另外,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资金链趋紧,房企需要大笔资金进行矿业投资,而市场环境的变化直接加大了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因此,专家提醒,房企需要谨慎投资矿业,降低投资风险。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研究员赫荣亮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内铁矿石的优质矿产,大部分已被开采,最近几年陆续发现的一些矿,基本都是贫矿,选矿成本很高。

  “国内推行资源税,增加矿选企业的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张琳提醒,无论是铁矿还是其它有色矿,无论是以短期见效益的参股方式开发还是打远期战略,寻觅新的开发地,从前期的勘探评估到后来的开采运营,都是一个伟大且复杂的工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房企通过申请、转让等方式获得探矿权,主要从事固体矿产勘查工作,勘查方面投资一般较少,难免有寻找时机倒卖矿业权的嫌疑,出现圈而不探,炒作、非法转让矿业权,甚至以采代探等违法行为。

  资金涌入或推高矿价

  随着更多房地产企业投身矿业,在全球矿产资源需求旺盛和贵金属及基础金属价格呈上涨态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矿产开发行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

  大量房企携带资金进入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一方面充实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投资资金,大大激活了矿业市场,矿产勘查开发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多渠道格局;但另一方面也存在推高资源价格的隐忧。

  “大量房地产企业转变投资方向将导致大批资金涌入矿产业,有可能推高资源价格,加大矿业投资风险。”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指出。

  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看,资金涌入矿业或将导致房地产供给不足,而无法满足我国住房的刚性需求,因此,房地产企业大量投资矿业不利于我国经济稳定发展。

  殷旭飞认为,房地产行业大量资金出逃将加剧房市低迷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放缓房地产行业过快发展的目的,但是有可能影响住房的正常供给,无法满足百姓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房企投资矿业采取适度干预的政策,防止房企对矿业投资额度过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