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小心被忽悠!专家教路分辨网络热卖品功能真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驱蚊软件:孕妇、婴儿慎用

  igo专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孔欣

  炎炎夏日,是人类与蚊子大战的季节。大战当然少不了装备,如今最新最潮的驱蚊装备就是衣服上贴着或圆或方的贴纸,手上戴着彩色手环。Igo记者走访超市,看到各式各样的防蚊圈、防蚊贴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品牌也是种类繁杂,很难一辨优劣。

  此外,还有“更先进”的驱蚊软件在网上热卖,这种软件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的音响,发出一种蚊子害怕的频率从而达到驱蚊效果。据了解,这类软件品种繁多,所介绍的原理都是用高频超声波来驱蚊。还有一种不同的软件是通过让电脑发射频率在200赫兹到600赫兹的声波,驱赶蚊子。

  戴个驱蚊手环、贴张驱蚊贴,真能熏跑蚊子吗?或者下载一个软件就吓跑蚊子,果真能如此吗?曾有记者做过这样的实验,通过专门吸蚊器将蚊子移到一个玻璃容器里,容器约1平方分米,里面装上数百只蚊子在容器里。然后贴有防蚊贴或戴有防蚊手镯的手放进装有蚊子的玻璃容器,而参照驱蚊实验标准:两分钟时间内,被一只蚊子叮咬过,即宣告产品无效。不幸的是,记者选择的驱蚊贴、驱蚊手环的驱蚊效果并不明显。

  igo记者在网上下载了一个“超级蚊霸”的软件,运行时只听到嗡嗡声,igo记者特地把播放该软件的电脑放在花园, 20分钟后,花园里原本几只盘旋的蚊子飞舞依旧,丝毫没有"逃跑"的趋势。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孔欣表示,人耳的听觉范围在20赫兹至20000赫兹,超出此范围的声波人根本听不到,而所谓"超声波"就是高于20000赫兹的声波。而不论什么声音,都是按照人耳的听觉范围设计的,要发出超声波几乎是忽悠。而且孕妇和婴儿,如果长时间处于高频声音下,很容易产生烦躁情绪。这种东西不太适合孕妇和婴儿使用,最好还是用蚊帐。此外,所谓的防蚊贴之类的产品,理论上虽有可能,但实际未证明有什么效果,不推荐使用。其实防蚊途径很多。可通过安装纱窗纱门、挂蚊帐的方式避免被蚊子叮咬还可通过物理方法驱蚊,即人工拍打、电蚊拍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