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媒:中国首度大幅减持美债 无需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中通社20日发文说,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连续四个月的小幅增持之后,今年8月,中国首度大幅减持美国国债。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经济发展的长远趋势来看,减持或者增持遵循的是一定的商业规律,没有必要过度解释其中的涵义。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连续四个月的小幅增持之后,今年8月,中国首度大幅减持美国国债,抛售了365亿美元债券。目前中国对美国国债持有量是11370亿美元,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但相比其它美国债权国,中国仍是美国最大债主。对于中国大幅抛售美国债的行为,舆论观点不一。

  英国《金融时报》在18日的一则报道中分析认为,在英国、瑞士、日本等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等金融资产需求大增的8月份,中国反而大幅出售自己所持的美国国债,很可能是基于8月初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的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级。中国是“在强大的避险需求中”出售美国国债的。

  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中国减持可能是由于美债集中到期的原因,并不能代表减持趋势出现。”但另一位分析人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的看法却部分呼应了《金融时报》的观点。周景彤表示从未来的风险因素看,美债目前的安全性的确受到了普遍质疑。据美国彭博社消息,在过去将近两个月时间里,全球多个国家的央行都在争相抛售美债。

  与国家央行对美债风险的保守态度不同,多数国家的投资者却纷纷大举抢购美债。对此《金融时报》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和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超出了标普公司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影响。”谭雅玲也认为就美元市场的影响力来看,美元资产相对安全,短期内不会出现像一些欧元区国家那样的违约风险。

  但是回到中国的问题,情况可能相对复杂得多。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博客,微博)就直言,这么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相对于需求来说“太多了”。而如何消化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投资购买美债似乎就成了“别无选择”的选择。

  对于中国减持美债的猜测和可能带来的影响的分析,自8月份标普公司对美评级结果出来以后一直存在。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经济发展的长远趋势来看,减持或者增持遵循的是一定的商业规律,没有必要过度解释其中的涵义。(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