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FDI或预示未来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19日发布的FDI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4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流入呈现出新的动向: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房地产业吸收外资骤然降温。专家指出,9月FDI微增,主要是受到当前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而FDI结构的变化,与国内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相关。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磊认为,近期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增速下滑较快,尤其是来自欧美的投资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欧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导致资金需求主动性减弱,避险资金回流特征相对突出。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则表示,全球经济和投资不景气对中国吸引外资的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经济自身的小环境决定了其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仍然很大。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前9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保持领先态势;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主要国家对华投资持续增长,欧洲对华投资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美国投资降幅有所减小;从区域分布看,东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迅速,西部地区增速放缓。此外,制造业吸收外资放缓,而服务业中的房地产吸收外资已经从去年至今年年初的火热骤然降温。

  专家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要应对这一挑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看:首先,中国是高储蓄国家,可以通过改革投资环境,如放松市场准入条件、改革金融系统效率来配置国内储蓄。其次,对于带有技术含量的外资进入还需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由于次高速的增长预期是明确的,中国还是最具有吸引外资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