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京沪津渝房企出售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宏观调控进入楼市冰河期,卖掉公司套现离场或许是部分房地产企业靠谱的选择。10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进行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了井喷,总数超过600宗。

  房企“卖身”井喷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截至10月20日,共有25家房地产企业在这里挂牌等待新主人。其中挂牌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大型企业(或项目)有6个,挂牌金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或项目)超过4个。

  而上海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有27个房企也在找新东家。有6个项目挂牌价格超过1亿元,其中,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国有参股企业,其他均为国有控股企业。

  天津产权交易所共有8条房地产项目信息,只有天津港保税区天保大道188号房产这一个项目挂牌价格超过1亿元,该项目为国有企业。挂牌数量最多的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房地产企业或项目达到559个,挂牌总金额高达 64亿元,其中27个项目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其中15个项目超过1亿元。

  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联合发布的央企转让信息则显示,挂牌房地产信息共50条,其中挂牌价格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共有36个,11个项目超过1亿元,总共转让金额高达130亿元。

  并购时代来临?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成规模的股权交易为7宗,成交金额达到27.95亿元。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累计股权并购数量已经达到87宗,总交易金额已经达到256.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105%。今年以来,房企股权单宗交易额达到2.95亿元,同比增长49.75%。

  201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只有61宗,成交额为125亿元;2010年全年,房地产股权交易为84宗,成交金额为165.25亿元。

  对此现象,北京大学房地产发展研究基金中心副主任杜猛博士和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趋势正是房地产业重新洗牌的表现,符合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的效果预期。

  杜猛分析说,很多中小开发商进行挂牌转让,是由于资金链断裂迫不得已。同时,有些资金实力雄厚、有很好的品牌效应的大开发商,甚至是大型央企也加入到这个行列。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政策因素。因为受国资委要求,部分央企要退出房地产市场。二是住宅产业的商品房板块利润下降,而央企垄断性主营业务利润增加,对央企来说,这是一个识时务的选择。

  陈云峰更是夸张地表示,目前全国有房地产企业3万多家,但未来只需要300来家有实力的大企业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