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地方债券有风险? 经济活力地区偿债能力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地方债与国债相比,有什么不同?投资这些地方债券有风险吗?记者对此采访了专家。

  “国债与地方债相同之处是,都是政府债券,属于公众债券,要优先保证偿还的。不同在于,一个是中央债,依靠中央政府信用;一个是地方债,依靠地方政府信用。从投资风险的角度看,国债风险当然比地方债要小得多;但收益率可能就比不上地方债。广东这次自行发行69亿元地方债,对于财力居全国首位的广东来说保险系数是很大的。况且,这些债还本不是在1年内偿还,而是几年后还,到时广东的财力规模更大。”广东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黎旭东昨天对本报记者分析。

  “我挺看好这四个省市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因为,这四个省市都是我国财力最雄厚、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强。之前媒体报道的云南等地地方融资平台出现问题,我想,如果放在这四个省市问题就不大。毕竟,云南省的地方财力与这四个省市不能比。”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张凯钋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如果一般市民想购买这些地方债,有什么渠道?据了解,由于这些债券尚未正式发行,因此具体的购买渠道、债券利率等都还不清楚。不过,从此前财政部代发地方债券的情况看,这些债券一级市场的发行并未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但在这些债券在各交易场所上市交易后可以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