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市行情特立独行 银行股为何这么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市场表现让投资者再次大失所望,虽然创新低后的市场没有出现恐慌性下跌,但这并不意味着杀跌力量的衰竭,而是市场悲观情绪几近绝望所导致的拒绝操作。不过银行股最近的走势倒是特立独行,仅仅是因为汇金增持效应的维系吗?

  从行业指数上看,申万金融服务上周上涨了5.5%,本周下跌不到3%,而上证指数上周上涨了3.06%,本周则下跌超过4%。简单对比中可以看出银行股这两周都强于沪综指,更强于深成指、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再看看汇金增持的四大行表现:农行上周上涨5.69%,本周下跌1.15%;工行上周上涨4.02%,本周微涨0.48%,中行上周上涨5.26%,本周下跌1.33%;建行上周上涨5%,本周下跌0.87%。而其他商业银行,如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价在本周并没有随指数一起大幅下跌,甚至有所上涨,体现出很强的抗跌性。

  当然,银行股的这种抗跌不能说没有汇金增持的因素在里面,但客观地说,汇金增持不会改变任何现实存在的问题,或者说不会改变任何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如果说汇金增持只是一个诱发因素的话,那么后面出现的抗跌必然有自身因素的原因,而这个原因就是估值水平。银行股处于市场估值水平下端是一个事实,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跌是结构性的,创业板指跌幅最大就是一个证明,“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并非一句笑谈。

  根据相关规定,汇金在近期也就是三季报披露前是不会再有增持行为的,但相信三季报结束后,其增持行为还会继续,虽然不会改变宏观面基本面,但对情绪乃至资金态度的影响却不能忽视。市场情绪本身就是一个飘忽的概念,积累到一定程度总有爆发的一刻,所以银行股的抗跌一方面告诉我们不论上涨还是下跌,在某些时刻都是有一个限度的,另一方面提醒市场,情绪的宣泄有过度的时候,也有持续的过程,但市场不是一个靠“赌气”运行的市场,情绪的转变或许就在一瞬间,而这一瞬间的出现往往也是各种细小信号累积的结果。

  三年期央票利率下降一个基点,这或许是一直在关注的政策微调的又一体现。最近债市的表现相当强劲,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如果是流动性缓解,为何债市如此火爆,而股市却如此不堪一击?答案很简单,流动性的恢复一般都会首先表现在债市方面,继而才是股市。2004年、2005年的情形即是如此:2004年股债双双暴跌,2005年初流动性缓解,债市首先迎来牛市行情,而此时股市仍疲弱不堪,随后不久,股市的大行情才真正开始。

  现在通胀、经济双下行可以说不再是什么悬疑,也就是说市场处于投资阶段中的最不理想状态,下面需要等待的就是经济真正触及低点后何时反弹,通胀回落到什么程度等。而市场仍会处于相对偏弱的震荡筑底过程,只是等待的时间可能有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