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北安12人工作指标被调包 档案被扣20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黑龙江省北安市北安技术学校1991届的毕业生反映,原本一毕业就该被北安电厂招为职工,却被电厂安排的其他人顶替。他们的档案也被电厂扣留了足足20年。这些人为什么隔了近20年才来投诉?电厂为什么要扣押他们的档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记者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考完试试卷即被烧

  1988年,张亚玲经过考试顺利进入到北安技术学校化学班就读,等着三年后毕业了分配到北安电厂工作。但事情远没有她想的顺利。1991年,张亚玲毕业了,黑龙江省电力局并没有立即下发招工指标,而是等到1992年底才有了消息。这时,北安电厂人事部门的负责人却告诉她,招工指标是下来了,但指标数额不能满足所有人,只能通过招工考试择优录取。就这样,张亚玲参加了这次考试,考试结果却让她出乎意料,一向学习还可以的张亚玲数学竟然只考了2分。

  张亚玲的父亲告诉记者,考试成绩出来后,他们曾去找过卷子,但当时卷子已经被烧毁。时任88级化学班班主任的李金霞也印证了这一情况,“当时全厂都知道,他们考完试就烧了卷子,每次考完试都是把卷子烧毁了。还是有鬼啊,要不怎么烧卷子?当时剩下的都是工人家庭的孩子,人家干部家庭的孩子不都考上了吗?”

  电厂强扣档案20年

  考试结束之后,张亚玲再也没有见过他们的招工考试试卷,只能无奈接受没有工作的现实。但她没想到,这仅仅是奇遇的开始,蹊跷的事情还在后面。

  按照当时北安电厂的解释,包括张亚玲在内的12个人因为成绩落后而没有被录用为电厂职工。但奇怪的是,虽然没有成为电厂职工,北安电厂却将他们12人的档案留了下来。这也导致他们失去了很多其他的就业机会。“我们12个人的档案被电厂强制扣押20年,其间我们向电厂索要不知多少次,他们始终以档案丢失或烧了为由,一直没给我们。”北安技校化学班学生张洪英说。

  “找回属于我们的工作”

  直到2009年,这12个人才终于在北安电厂看到了属于自己的档案,而查阅档案时的一个发现让他们大吃一惊。

  一份名为“黑龙江省技工学校毕业生分配通知书”的单子上写道,“根据黑行劳91年第48号文件规定,现将北安技工学校化学工种(专业)毕业生段连生同志分配到你单位工作,请接洽。”这份通知书的抬头单位是“电厂”,签发单位为当时的“黑河地区行政公署劳动局”和“北安市技工学校”。

  原北安电厂劳资科科员李凤芝透露说,按照当时的人事制度规定,这批技校毕业生只要拿着这份分配通知书,不需经过任何考试就能成为电厂正式职工。然而,当时的北安电厂似乎没有按照规定来招工,而是组织了一场考试,把原本可以顺利入职工作的12位年轻人“淘汰”。

  如今,这12个人生活都基本稳定,但他们心有不甘,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我们想找回属于我们的工作,找回属于我们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