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刺痛A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中国水电上市,出乎大部分人意料,在弱市中该股大涨近四成,一度被交易所停牌。二十年来中国新股一直就是“香馍馍”,纵观全球中国的新股从发行到上市就像一个 “怪胎”,他反映了中国股市最大的弊端审核和监管。全球只有中国股市的IPO是采用了审核制,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为什么所有成熟市场都不用审核制,而我们要用?每年爆出的上市企业发行丑闻不断,由于审核制的存在,管理层背了很多黑锅,甘受骂名但依然抱着审核制不放,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其中的寻租现象必不可少。

  源头不清,市场逐渐就变成了一个垃圾堆,在一个垃圾推中投资,当然博傻盛行、投机不断,这就是本源。

  2001年我毕业两年,从私募进入中煤信托,开始了从业人员的生涯,当时股指是2200点。之后,熬过漫漫四年熊途,终于迎来了一轮大牛市。整整十年,如今指数梦回当初,市场十年的变化历历在目,从坐庄模式到基金盛行,从股权分置到实现股改,市场变了很多,行情也每年不同,但二十年来困扰市场的一大顽症IPO制度却从未本质改变。

  审核制存在,就像有了管理层的背书,监管也就成为了空话,自己审批放行的企业怎么能下狠手监管。定位的错失,让裁判加入了战团,比赛还没开始,输赢已定,一级市场全胜。这样的模式谈何监管,谈何投资者保护。十年来,中国IPO发行制度一改再改,但管理层无论用什么方式都不愿放弃手中的审核权,这就是现实,因此改革难以有效。

  此时,市场已经低迷了几年,我们要的并不是一个汇金增持,也不仅仅是指数上涨,我们希望每一次熊市能为市场带来改革的契机,新股发行是这市场重要的源头,上游若没有好的企业和市场化的发行制度,那么下游的投资者只能喝着“脏水”度日。二十年了,从国企改困到扶持创业,股市的定位应该有较大的变化了。融资、资源配置和理财,作为股市的三大功能,我们希望随着国家的富强和民众的富裕,股市要充分的发挥各项功能,届时“投资有风险”一说将真正由买者自负而非监管者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