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仍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但亟须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 毛振华 曾健)此间召开的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显示,未来十年内,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会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与此同时,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将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智能、绿色、融合和服务将成为发展方向。

  21日至22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制造业管理国际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朱森第表示,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制造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急需通过改革实现产业实力的整体提高。

  他表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正处于攻坚时期,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五方面的转变非常紧迫:由主要靠要素的投入拉动转移到由主要靠技术进步拉动;从注重生产能力的扩张转到注重技术能力的积聚;从着眼产品的生产环境转到着眼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世界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走向世界价值链的高端;从环境对立转到对环境友好。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加快向创新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制造转型、服务化转型、内需主导转型,实现从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转变;升级就是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促进工业结构的整体优化提升。

  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会专家认为,转型升级需要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能力,加快发展模式向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把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关键环节。在发展理念、政策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把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强品牌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晋升,加快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

  苏波强调,工业转型升级涉及理念、模式、路径的转变,是一个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变革过程,不仅包括工业技术、工艺和装备的升级换代,也包括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要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的不断推进,在发展中求转变,在转变中求发展。同时,工业转型升级还要加强管理创新。

  朱森第则建议说,中国制造业未来需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特别在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受挤压的条件下,将增加值延伸到研发、设计、实验、管理等环节。注重发展高端产业,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道路。同时注重自主创新,加强精益管理,使中国制造业具备生产能力、技术能力、信息化能力。

  本届论坛在天津滨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爱波瑞管理咨询公司共同主办,论坛的主题是 “从制造到创造——转变发展方式,关注增长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