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量房贷优惠取消引担忧 天津或难执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第四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愈发吃紧,个人住房贷款也受到影响。本月起,天津部分银行已将个人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倍,此外也有消息称存量房贷7折利率优惠政策将要取消,引起了不少贷款购房者的关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针对天津市以自住型需求为主体的市场结构而言,目前严厉执行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部分自住型需求造成了影响。若取消存量房贷7折优惠,将使得已贷款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大大增加,尤其对于自住型购房者的打击会更大。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在短期内天津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取消将难以执行。

  政策取消波及面大 购房者还贷压力大增

  据了解,存量房贷七折优惠利率的取消波及面广,并且会直接提高已贷款购房者的月还款额,尤其对于自住型购房者的影响将会更大:

  首先,以等额本息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为例,按照目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7.05%计算,若执行七折利率购房者月还款额为3280.85元,而按照基准利率其月还款额将增加600余元。政策的变化将大大提高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尤其对于自住型购房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次,住房贷款七折利率优惠政策最早出台于2008年10月22日财政部出台的一系列调税减息新政中。直至去年上半年,各商业银行陆续叫停,而此阶段天津楼市成交量激增,据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每日房价》统计,2009年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达10万套,为历史最高值。仅从我爱我家成交来看,贷款购房者占到了80%。若政策取消,因此受到影响的购房者则不再少数。

  打击投资保障自住 政策取消或将误伤无辜

  有业内人士认为,存量房贷七折优惠利率的取消不仅将对已贷款购房者产生直接影响,也将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对于市场中的自住型购房者产生间接作用,增强其对于市场的观望态度。

  原因在于:今年严格执行的限贷、限购政策在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贷款利率的上调、连续的加息也对于部分改善型自住需求造成一定影响,此外楼市整体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刚性需求也因此对市场产生观望。若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取消,无疑使得楼市调控的压力再次增加,必然造成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更加浓郁,尤其对于以自住型为主体的天津楼市来说,政策的调整对于自住型购房需求的影响会更大。

  陈萌表示,从存量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取消将对楼市及购房者产生的影响分析,由于政策调整的波及面及影响较大,因此各地将以宏观调控的效果及国家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作为参照,并结合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调整。对于以自住型购房需求为主体的天津来说,在宏观调控效果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或将不会取消。(城市快报记者 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