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浙商”归巢觅商机 不爱“房产”爱“实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义乌10月23日电(记者汪恩民)“以前我把浙江的服装拿到意大利来卖,现在我把意大利的红酒拿到浙江来卖。”在10月23日于浙江义乌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义乌世界侨商大会上,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刘光华的“转型”思路,得到了很多海外浙商的共鸣。

  西班牙王国中国温州同乡总会主席潘勇,就对此感受颇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部队转业的潘勇不愿意在转业单位过着按部就班的日子,毅然选择了出国创业的道路。这一走就是三十年。克服了语言障碍,靠着贸易生意积累经验和财富,潘勇拥有了自己的商场。

  “那个时候在国外一个月赚的钱,在国内要赚一辈子。”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潘勇直言这样的光景已经一去不复返。

  这次世界浙商大会,潘勇带了十个人抱团归来。“西班牙那边已经赚不到钱了,中国的环境现在比国外好多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这次回来寻找商机,于私来说是赚钱,于公来说是为家乡做贡献。”

  对于回国投资的方向,潘勇对自己的规划很明确:“不投房地产,不投虚拟经济,只做实业。”

  除了项目投资,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长邱爱华还带来了所在国的友谊。“明天义乌将和法国大巴黎地区签订友好城市协议,这个还是我牵头的。作为浙江的女儿,能够为家乡做点事情,义不容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