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基金公司换帅 益民“爬坡”天治“滑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股市大幅震荡,基金行业也不安生。

  除了基金经理跳槽频频发生,连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开始变得日益频繁。据公开资料,从去年底至今年三季度结束,共有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离职,占全行业60家(不包括新成立)公司的1/4,这是基金行业总经理跳槽频率最高的年份。

  考察“新官”上任,先看“业绩”这把火是否能够烧旺。记者调查发现,高管变更后的这15家基金公司,业绩表现可谓参差不齐,其中部分小基金公司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益民、万家等公司的业绩提升明显;而部分基金公司业绩则继续滑坡,例如天治、民生加银等。

  今年来15位总经理离职

  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底至今年三季度末,在纳入统计的60家基金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总经理离职,其中涉及8家大中型公司,包括博时基金肖风、银河基金熊科金、招商基金成保良、长城基金关林戈,以及国联安的许小松、国海富兰克林的金哲非、长盛基金陈礼华和申万菱信的毛剑鸣。

  此外,还有7家小基金公司换帅,如去年底上任天治基金总经理刘珀宏离职后,其董事长赵玉彪接任;华富基金原董事长姚怀然接替谢庆阳担任总经理;而益民基金后年初也上任新帅,具有10余年从业经历的雷学军接任总经理;天弘基金总经理胡敏离职后,原华夏老将郭树强接任;其他离职的还有民生加银总经理张嘉宾、金元比联总经理易强、万家总经理李振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三方面:一是股权的变更导致高层的更换;二是公司体制原因,导致某些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感觉发展受到限制,选择到新的公司谋求更理想的职位;三是市场竞争激烈,没有完成董事会的任务,被迫跳槽。

  总经理变更对业绩影响大

  一般来说,总经理的离任和变更往往对基金公司有较大影响,尤其是业绩方面,走过三季度,这些基金公司业绩表现如何?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年初到10月17日,在上述的前8家大中型公司中,平均收益率5家上升,3家下降;而在换帅的7家小基金公司中,益民、万家、天弘3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排名上升。

  记者调查发现,益民基金在所有换帅的公司中业绩提升最快,其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排名行业第8,与去年相比排名上升了51位。其他小公司中,万家排名上升40位,天弘排名上升7位。此外,金元比联位居行业56名保持不变,天治、华富、民生加银均为下降,其中,天治下滑39位,华富、民生加银分别下滑了15位和11位。

  “益民是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做好投资业绩是第一要务”,雷学军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整投研团队,重抓业绩。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月开始担任益民基金总经理的雷学军曾在国内大型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等职,而公司投资总监温震宇曾在多家基金公司从事投研业务,历经牛市和熊市的磨炼,投资逻辑清晰。

  但对小基金公司来说,如何留住人才更是关键。目前,益民只剩下两位基金经理,均是今年才加入公司。一位是现任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蒋俊国,一位是只有3年从业经验却管理3只不同类型基金的李勇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