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数券商反弹预期落空 股指寻底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金融市场中,很多时候信心需要有“资本”来支撑其底气。

  汇金对四大银行的增持或许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了信心,市场也同时给予了小幅上涨作为回应。不过反弹来去匆匆,市场的脆弱神经再次因资金的大肆出逃受到打击,本周股市迅速调头下滑。

  众多券商预期中的反弹憧憬随即破灭,而探底之路仍在延续。

  多家券商研报看好反弹

  或许正是受到上周市场小幅回升以及上证指数站上2400点的影响,包括银河证券、长江证券、平安证券等近10家券商在本周均表现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并且看好大盘会延续上周的反弹格局。

  银河证券在其10月17日的研报中预测,目前投资者情绪有所改善,资金面也有好转,宏观政策或不再收紧,尽管本周将受到中国水电上市的考验,但预计反弹格局还将持续。该券商同时指出,短期看反弹格局还将延续。超跌、绩优低估值和新兴产业是目前的主要投资主线,超跌、周期、成长可能是反弹过程中的投资顺序,要注意前期强势板块的补跌风险。

  平安证券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非地产相关周期股和三季报确定成长股。

  上海证券或许是底部观点的坚决捍卫者,该券商明确指出,跌势初步扭转反弹有望持续,中期弱势改善。上周上证综指2440点位置在技术上将变得异常关键,一旦向上突破,不但确认短期底部的形成,而且市场中期趋势也将明显转好,并且预计大盘突破该位置几无悬念。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表示,汇金公司在上周增持四大银行后的确给予了市场较多积极的信息。但本周大盘持续下滑,并且创下年内新低,的确超出预期。

  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10月11日,长江证券还曾悲观地认为目前外围和宏观环境与2008年类似。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已经出现小幅衰退,正在等待未来的快速下行。

  时间仅仅过去一周,虽然经济宏观层面没有出现太大变化,但在技术方面,长江证券则认为由于本轮下跌持续时间较长,具备短期反弹条件。其分析师范辛亭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经过相应的数据模型检测显示,供应商配送时间、贷款余额增速和PPI三个因子都呈现利好,股市拐点时机已到。

  然而,同样是那句老话——愿景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众多券商纷纷站错队伍,反弹期望也随即落空。

  底部探寻还在继续

  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缓慢回落,以及在政策方面认为有更多的松绑措施,这一系列误判连带效应均打击着市场脆弱的神经。而机构在短短的10天之内就狂卖78只个股,这似乎也意味着市场主力行事更为谨慎,反弹因此难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依然紧张。9月新增信贷低于5000亿元,低于历史水平和普遍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偏紧货币政策的延续,并期待近期政策的放松。

  不过,国联证券研究员李斌则告诉记者,投资者应关注今年以来新增存款较大幅度减少的情况,9月再度出现了企业存款的减少,在消化前期超高信贷增速和负利率环境的双重影响下,货币乘数效应不足以取代基础货币投放,成为制约市场流动性环境的最大瓶颈。

  李斌表示,这意味着即使出现政策局部松动,也很难产生积极的效果。他强调,2011年宏观经济的逐季下滑正在显现。这是国内外经济周期共同处于需求萎缩阶段所导致的结果,调整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政策面大环境未变,市场难言反转。申银万国在研报中指出,佛山限购试图放松、温州民间借贷的治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可视为政策调整的试探,但试探并不意味着转向。其中,政策调控的两大目标仍未实现,9月份的CPI为6.1%虽如期回落,但绝对水平依然在高位,通胀水平也尚未回落到政策容忍的区间。

  除此之外,发电量数据、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以及即将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下滑,都印证了经济仍然处于一个缓慢回落的过程中,尽管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像2008年一样的断崖式下跌,但指望经济超预期下滑带来的政策突然掉头短期也难以实现。

  日信证券研究员徐海洋表示,汇金增持四大银行股票难以改变市场趋势。特别是在9月份相关经济数据的公布后,市场出现的连续下滑表明,底部仍不明朗。

  另外,上周3个月SHIBOR利率 (5.6343%)、7天回购利率(3.9%)、票据直贴利率(9.5%)和票据转贴利率(7%)较前一周虽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反映银行间和实体经济资金还是比较紧张。

  徐海洋认为,当前流动性还是偏紧,紧缩政策仍然没有改变,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担忧依然存在,经济温和下滑和通胀水平略有回落已基本确定。考虑到基本面上没有更多的利好消息出现,他表示市场底部难言,反转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