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资产配置需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大盘持续震荡下跌,拖累基金净值层层走低。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说过,投资股市首先考虑的是尽力保住本金,但这一点却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在震荡市中保住本金,必须进行资产配置。在牛短熊长的中国资本市场上,熊市阶段避免少损失,才能在牛市来临时有足够翻身的机会。

  资产配置最好三步走

  广发基金市场部人士施静告诉记者,资产组合和配置的首要原则,是一定要对大概率事件进行资产配置,同时防止小概率事件带来灾害性损失。资产配置不是单一购买某一类型产品,而是根据自己的资金、风险偏好,结合市场环境变化,进行灵活配置。当前,高通胀情况下不能只投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任何一类固定收益类产品都无法实现抗通胀的功能,因此要适当配置股票等资本类项目,投资一些受宏观紧缩调整影响小的行业企业及成长性上市公司。

  对于如何在做资产配置时控制仓位,施静给出了一个建议:首先要有一部分资金投在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配置20%人民币理财产品或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基金等;二是放眼挑一些核心资产,如配置20%~40%的成长类股票;三是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人群,可配置5%~10%到海外资产。

  10月股债应逢低布局

  随着通胀的逐步回落,紧缩政策有望不再加码,同时部分产业将迎来定向宽松。基本面上,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性底部区域,但长期成长预期有所放缓。国投瑞银“投基气象站”公布了最新的投基气象:随着国庆节日效应、业绩增长稳定性和安全边际主题仍将引导资金流向,市场有望出现有限反弹。而债市同样是多云转晴的天气,预报指出市场显著反转的可能性在逐步增强,加之通胀缓解,紧缩政策不再加码,债券市场有望进入触底反弹期。

  从资金面上来看,随着楼市开始降价,民间融资和银行理财进入整顿,或将有大量资金入市;业内人士建议,关注代表新兴产业的业绩优质个股、代表未来长期方向的消费类各产业,以及业绩增长稳定及高安全边际的行业,如金融、采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