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汽车服务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服务市场被誉为“21世纪中国的黄金产业”,它主要是指在汽车产业价值链中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支持性的、基础性的业务及这些业务的延伸业务。广义来讲,汽车服务业主要包括新车销售、售后服务业以及其他相关业务。其中维修保养、配件销售以及二手车业务是售后服务中的核心业务。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正呈现速增长的态势,这为我国汽车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我国整个汽车服务行业或将是一个几万亿的大市场,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2009年,我国新车销量为1364万辆,保有量为6288万辆。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800万辆稳居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大国。201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破亿辆,目前我国汽车服务行业已拥有4000亿的巨大市场,截止2015年,我国汽车工业总值将为14620亿,其中汽车服务业合计约占汽车工业总产值的1/3,约有5400亿元的市场规模,汽车服务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前景可期。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汽车服务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体现在两方面:一、我国汽车市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汽车保有量呈快速稳步增长态势,随着三四线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市场正向三四级市场转变,这为我国汽车服务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在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汽车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产业中约占20%,汽车售后服务业利润约占汽车产业总利润的55%。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链利润分布有待进一步成熟。在新车销售趋于低速增长,而保有量仍较快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汽车售后服务利润占比会有大幅提升,利润结构将向成熟市场靠近。

  目前我国汽车服务行业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发展瓶颈:一、规模化程度较小,缺乏品牌优势;二、从事汽车服务业的人员结构知识老化,跟不上新的技术潮流的发展;三、服务理念落后,汽车服务业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比较滞后,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监督、指导与整体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汽车修理服务市场调查报告》指出,高度细分的、规模化、专业化的汽车连锁服务将成为未来汽车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及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汽车美容、装饰、养护、汽车电子等都会有巨大市场潜力,国内汽车服务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