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假跑路真移民”拷问金融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温州部分老板“跑路”的消息引发关注,可浮出水面的真相却令人不能不苦笑:这些声称经营为难的老板中,不少人玩的是“假破产,真移民”的把戏。(10月23日人民网)

  据记者调查,义乌等地部分中小企业主用实业做抵押,获得贷款后去海外投资移民,也有企业主事先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等时机“成熟”即宣告破产。而在义乌和温州,有专门针对私营企业主提供的移民方式。

  当舆论在呼吁为这些地方的中小企业发展减负时,却赫然发现对方其实在破产的表象下“酒照喝,舞照跳”,甚至还在国外购买了房产,真是让人情何以堪?

  这折射出中国私营经济的乱象。改革开放后,私营企业蓬勃发展,但对其监管的机制并未得到完善,私营企业经营者在获得财富的同时,却未承担起回馈社会的责任。发展起来的私营企业,无论是遵守《劳动法》还是维护经济秩序,做得都差强人意。比如,不给工人三险一金,动辄开除工人甚或侵犯工人人格尊严。

  温州、义乌老板跑路事件的真相显然令人沮丧,而在这现象背后,金融机构对于贷款流向的监管值得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