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阵营悄然变化 中小券商开始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来,国内投行市场的格局悄现变化,最直接的体现是在投行收入上。观察发现,就投行业务方面,部分大型券商表现欠佳,而中小型券商却凭借中小项目承销收入增长开始崛起。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投行收入(包括首发项目、再融资项目、并购重组类项目、债券类项目以及其他项目收入)排名前5的券商依次为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以及海通证券。其中,平安证券以总收入15.86亿、占约13%的市场份额稳居榜首,国信证券以10.3亿的总收入、占约8%的市场份额列第二。排在前十的券商还有安信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瑞银证券及广发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以投行业务为主营的中金公司,今年没能体现出大券商的强势。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今年仅以5147万的承销收入排第50位。不少小券商诸如西南证券、东吴证券、齐鲁证券、东海证券等都凌驾其上。银河证券也似有没落之意,今年投行总收入大幅减少,仅以约2亿的收入排第22位。

  “一般而言,首发比较少,获取的承销保荐费就少。通常首发的费率比较高,今年这部分费率差不多要达到5.5%-6%。而中金今年的首发为0,故而出现上述情况。”东吴证券金融分析师石慧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表示。

  “现在国内一些大项目都做完了,多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企业上市。目前中小券商的投行业绩就主要是被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支撑。此外,不少小券商还得益于新三板。”石慧指出,目前国内投行对首发项目已过度挖掘,后继优质项目严重不足,竞争更为激烈,近期行业保荐承销费率也下滑严重,且投行业已进入降薪裁员季。换言之,投行业务在整体大势向下的情况下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记者 夏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