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嘉凯城前三季业绩骤降83% 信托融资近3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营收降两成、净利降八成,这是嘉凯城(000918)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未来五年市值和资产规模将达到双千亿”、“未来五年内力争实现公司市值行业排名前五”的目标似乎变得有些遥远。

  业绩降QFII淡出

  本周四,嘉凯城披露2011年三季报。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1.57亿元,同比下降23.74%;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82.94%。对于业绩下降,公司董秘办一工作人员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业绩下降的原因,我们在此前业绩预告时做过说明。由于项目结算不均衡,房地产项目的结算进度影响了报告期的经营业绩。”

  在房地产调控依然维持高压态势、公司业绩大幅下降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大肆买入嘉凯城的QFII股东们HOLD不住了。嘉凯城一季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新进四家QFII股东,分别是花旗—MARTIN CURRIE(949万股)、ING BANK N.V(439.61万股)、挪威中央银行(287万股)与汇丰—MERRILL LYNCH(233.39万股)。四家QFII合计持有嘉凯城1908.99万股,占流通盘的3.62%。这一持股数至半年报未有变化。而最新的三季报显示,除花旗—MARTIN CURRIE外,其余三家QFII全部“抬腿走人”。花旗—MARTIN CURRIE亦在三季度抛售359.6万股,持股数减至589.4万股。

  依靠信托解决融资

  在银行信贷紧缩背景下,信托融资成为上市房企资金重要来源,嘉凯城是其中典型之一。

  2011年1月26日,嘉凯城董事会审议通过子公司杭州中江通过西安信托进行信托借款2亿元,子公司浙江名城通过华鑫信托融资5亿元;间接控股公司南京嘉业通过联华信托两个单一资金信托合计融资5亿元。3月10日,孙公司上海中凯通过上海信托融资7亿元。9月8日,子公司凯城集团通过五矿信托进行信托融资4亿-5.7亿元。9月21日,控股公司无锡嘉启通过昆仑信托融资5亿元。根据上述数据统计,自今年以来,嘉凯城子公司、孙公司或控股公司通过信托融资合计约29.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由嘉凯城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达到12亿元。

  “现在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全部冻结、银行信贷也非常吃紧,因此通过信托方式解决融资是个比较优的选择。当然,信托的利率要比银行贷款利率要高。”前述工作人员称:“而对于信托公司,像我们这样国资背景的房地产公司,则是个比较好的合作对象。”

  两大目标有点悬

  “公司将在发展全国市场的过程中,深耕长三角,梯度进入其他都市圈;并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市值和资产规模将达到双千亿的目标”、“未来五年内力争实现公司市值行业排名前五”,这些是嘉凯城管理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

  然而,截至2011年9月30日,嘉凯城资产总额为236.1亿元。以周五收盘价4.28元测算,嘉凯城市值为77.23亿元。对照“双千亿”的目标,嘉凯城目前市值与资产规模只是目标值的7.72%、23.61%,差距高达922.77亿元、763.9亿元之巨。此外,按周五收盘价计算,嘉凯城市值在证监会行业分类房地产业中总市值排第24名,距离排名第五的陆家嘴(244.11亿元)达166.88亿元之巨。

  “上述目标是公司提出的长远发展规划,这是建立在一定前提基础上的。现在来看差距是比较大,需要更进一步努力。整个行业面对的宏观环境都是一样的,关键要看怎么‘弯道超车’吧。”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 张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