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银行一级分行财务集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随着为期一个月的一级分行财务集中特护期的结束,农业银行311家二级分行财务全部上收至一级分行管理,标志着农业银行以“五大集中”为核心、“五个统一”为抓手、“四个提升”为目标的一级分行财务集中改革取得圆满成功。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一级分行财务集中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农行以财务集中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突破。这必将对提升农行上市公司形象、推进优秀大型上市银行建设产生十分积极和重要的影响。

  据悉,为提高各分支机构预算控制能力,统一财务核算流程和核算标准,创新财务核算手段,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农行自2007年开始实施二级分行(城市行)财务集中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09年,在全面总结改革经验和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农行开始酝酿筹备一级分行层面财务集中改革以及配套系统和制度建设,并于2010年3月在吉林、浙江分行开展试点,2010年11月完成试点任务,今年3月起开始在全行推广。改革后,全行财务管控中心由原先的近400个进一步减少到37个,分行财务约束力、控制力明显增强,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全透明财务管理体系,标志着农行以财务集中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突破。

  从技术层面看,本次改革借助新的系统平台实现流程整合与影像信息及电子支付渠道的无缝对接,完成了一次技术上的飞跃;从管理层面看,改革不只是核算层次上的再一次上收,更是带来了一次管理体制上质的飞跃。改革不仅在一级分行层面实现从模式到内容、流程、制度、平台的“五个统一”,并在原有基础上注入了新的内容,成功实现了“五大集中”(集中核算、集中审查、集中支付、集中对账、集中监控)建设,是农行财务管理体制建设又一次大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