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银行全额资金集中管理系统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资产负债管理系统正式投产,标志着农行结束了差额资金管理模式,实现了以总行为资金中心的全额资金管理,揭开了农行资金管理的新篇章。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实施全额资金管理是国内外先进商业银行的普遍做法,是打造优秀大型上市银行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农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有效传导全行经营战略,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提高资金营运效益,健全绩效评价体系,从而实现对全行资金资源的集中调配与管理,有效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全额资金管理作为一种全新资金管理方式,是通过对所有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分类计价,实现资金统一集中配置、业务经营统一引导、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统一管理。

  2009年10月,农行以一级分行为中心的全额资金集中管理改革完成后,全额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内部资金转移价格(FTP)逐渐成为全行各项业务经营的风向标。全额资金管理系统自投产以来运行平稳,全额资金管理具备了向总行集中的各项基础。为建立集约化的全额资金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资金、利率对业务经营的导向作用,实现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统筹管理,2010年以来,农行着手启动全行资金集中改革工作。相关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新一代资产负债管理系统(N-ALMS)的设计开发、系统测试、切换演练和投产上线工作。9月21日,农总行清退差额模式系统内往来并结清利息,并于9月22日完成新老系统之间的数据切换工作和系统切换工作,彻底结束了差额资金管理时代。新一代资产负债管理系统(N-ALMS)的正式投产,标志着农行资金管理工作将迈上新台阶。

  全额资金管理是农行资金管理体制上的一项重大变革,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杨继荣表示,全额资金集中改革将对农行的业务经营带来五大影响:一是对经营理念的影响,将强化资产负债政策执行力,提高经营决策层次,有利于经营理念的有效传导。二是对分行财务预算的影响,一级分行财务利润转变为每项资金来源和运用的净利差之和,与差额模式不同。三是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合理的FTP价格能够及时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前台业务人员应关注议价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对风险管理的影响,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分支机构分离,由总行统一管理,对总行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是对绩效考核的影响。全额体制下,新发生业务实施统一的价格,为科学评价机构、产品、部门、客户经理的绩效提供了平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